2017年6月,广东省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重点企业PMI)为51.0,较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见图1),继续保持在扩张区间;5项权重指数中,配送时间指数大幅回落至48.1,提示经济不确定性;但新订单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和雇员指数上升,提示企业信心增强,与制造业企业进入销售旺季有关(见图2)。总体来看,我省工业经济将保持平稳增长,但经济不确定性仍需密切关注。 

图1 2013年1月-2017年6月广东省重点企业PMI趋势图

  生产指数(生产量)为52.2,较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本月生产指数较上月回落,说明我省制造业企业生产量较上月增加,但增幅回落。 

  新订单指数(产品订货)为52.1,较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已连续两个月回升,说明我省制造业企业新订单情况较好,这与制造业企业进入传统销售旺季有关。 

  原材料库存指数为50.3,较上月上升0.8个百分点,重回荣枯线上,说明企业原材料库存量在增加。 

  从业人员指数(生产经营人员)为50.4,较上月上升1.6个百分点,与新订单增加安排生产有关。 

  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为48.1,较上月回落1.7个百分点。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连续两个月跌破荣枯线,供应商交货时间更短。在社会物流能力和供应商产能没有大幅提高的前提下,可能与经济活动不繁忙有关。 

图2 2013年1月-2017年6月广东省重点企业PMI分项指数趋势图

表 2016年6月-2017年6月广东省重点企业PMI主要分项指数值表

  2017年6月,广东省电子信息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9,较上月上升1.3个百分点;电气机械及专用设备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3,较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食品饮料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5,较上月回落1.7个百分点;纺织服装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0,较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石油及化学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2,较上月回落1.0个百分点;汽车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3.0,较上月上升2.0个百分点;医药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7,与上月持平;森工造纸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8,较上月上升2.8个百分点。 

  专家解读 

  省PMI指数特约解读专家、省委党校教授陈鸿宇指出,6月份我省制造业企业生产和销售比较畅旺,PMI指数比上月微升0.1个百分点,达51.0,基本走出了前两个月多项分指标下行的“微调整”过程。一是6月份生产指数仍居于52.2的高位;而新订单、新出口订单和进口订单分别比上月上升0.3个、1.4个和1.1个百分点,企业的市场信心显著增强。二是6月份新订单指数(52.1)和生产指数(52.2)只相差0.1个百分点,制造业的市场供求总量已基本均衡,市场出清的条件逐渐具备。三是本月我省从业人员指数和购进价格指数大幅反弹1.6个和1.5个百分点,配送指数和产成品库存指数则大幅下滑1.7个和3.9个百分点,表明大多数工业企业已在增加员工和扩大采购量,原有的产成品库存正在出货,全社会物流速度也随之加快。四是6月份广州、佛山、东莞、惠州、珠海等制造业大市的PMI指数均在荣枯线上,支撑起我省制造业大局。这些情况表明,我省制造业稳中有进、稳中求好的发展势头仍在延续。 

  陈鸿宇指出,6月份我省制造业产销状况的好转,既与企业坚持创新驱动、加大结构调整转型力度、加大新产能、新业态、新产品培育力度等内生因素相关,也与国际市场供需回暖,发达国家制造业开始复苏等外围因素相关。陈鸿宇认为,对制造业企业来说,在继续着力培育新动力、新活力的同时,了解国内外市场的新变化,把握市场先机,就显得尤为重要。建议宏观方面针对我省制造业的实际,将帮助企业提升产品质量、提升产品竞争力和提升市场分析能力,作为我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一方面支持企业抢抓国际机遇,扩大海外市场占有率;另一方面鼓励企业将尚有较大开拓空间的国内市场作为研究重点,以提高企业利用内需、引导内需的能力。 

  (运行监测处 广东省现代物流研究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