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年8月,广东省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9,较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见图1),回归至4月以来51.0附近区域波动。本月指数回落主要是受生产和新订单指数下降影响,新出口订单较为稳定,说明内需扩张趋势有所减弱。总体来看,今年以来我省制造业PMI指数持续居于扩张区间,工业经济呈现出稳中有进的态势。上述提及的分项指数情况具体如下: 

图1 2013年1月-2017年8月广东省制造业PMI趋势图

  生产指数(生产量)为52.6,较上月回落2.2个百分点,较去年高0.3个百分点。本月生产指数虽较上月回落,但依然居于52.0以上较高区间,制造业企业生产持续扩张。 

  新订单指数(产品订货)为51.7,较上月回落2.1个百分点,已连续18个月居于荣枯线上,表明企业订单情况仍然持续向好,但需求扩张的趋势有所减弱。其中,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0.4,较上月小幅回落0.2个百分点。因此,新订单指数回落的主因是内需动力不足。 

  原材料库存指数为50.3,较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今年以来,原材料库存指数一直围绕荣枯线附近波动,企业“以销定产,以产备料”,扩大生产的意愿不强。 

  用工指数(生产经营人员)为48.8,较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企业用工人数连续两个月下降。 

  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为49.7,较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该指数连续两个月回升,并接近荣枯线,说明供应商交货时间趋向平稳。 

图2 2013年1月—2017年8月广东省制造业PMI分项指数趋势图

表 2016年8月—2017年8月广东省制造业PMI主要分项指数值表

  2017年8月,广东省电子信息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5.0,与上月持平;电气机械及专用设备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9,较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食品饮料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4.4,较上月上升3.2个百分点;纺织服装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6.9,较上月上升1.3个百分点;石油及化学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8.5,较上月回落2.9个百分点;汽车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较上月回落3.8个百分点;医药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6,较上月回落2.5个百分点;森工造纸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9,较上月上升3.4个百分点。 

  专家解读

  省PMI指数特约解读专家、省委党校教授陈鸿宇认为,8月份广东制造业PMI指数为50.9,连续第18个月居于荣枯线上。由于7月份我省PMI指数及主要的权重分指数都居于今年以来的最高位,本月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比上月大幅下降2.2个和2.1个百分点,导致PMI指数比上月下降1.2个百分点,但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仍保持在52.6和51.7的位置,11项分指数中仍有7项居于荣枯线上,总体上看,我省制造业稳中求进、稳中求好的基本态势并未改变。 

  陈鸿宇指出,8月份我省制造业的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和积压订单指数分别比上月下降2.1个、0.2个和2.9个百分点,进口指数也下降0.5个百分点,产成品库存指数则大幅回升1.8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我省从业人员指数和采购量指数已经连续第二个月下行,7月份我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工业用电量和出口增速也比上半年有所放缓。这些状况表明,我省部分制造业企业对国内外市场的基本走势仍有保留,对进一步扩大采购量和增加用工比较审慎,企业的销售环节仍然是制约我省制造业持续健康发展的主要因素。 

  陈鸿宇认为,我省制造业应该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方针,不因个别时点的指标波动而动摇调结构、上质量、保效益的信心。为此,陈鸿宇建议,第一,加强组织领导,尽快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实体经济降成本的各项政策措施,切实帮助企业减轻负担,以增强企业在国内外市场的竞争力。第二,集中政府财力引导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确保对工业领域重大产业项目的投资,确保工业技术改造三年行动计划项目的投资。第三,将增强企业市场分析和开拓能力与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起来,通过产品、技术、业态的创新,从根本上稳定企业在目标市场的占有率。 

  (运行监测处 广东省现代物流研究院亚太经济指数研究中心供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