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广东省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8,较上月回落2.0个百分点(见图1)。本月指数回落主要是由于11月指数冲高回调,12月PMI指数回归至全年平均水平。从全年指数运行情况看,今年以来我省制造业PMI指数(除11月外)基本保持在51.0—52.0区间内运行,表明工业经济平稳增长,且增长的基础得到进一步巩固。具体情况如下:

图1 2013年1月-2017年12月广东省制造业PMI趋势图

  生产指数(生产量)为53.0,较上月回落5.0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产品订货)为53.5,较上月回落2.2个百分点。产销指数高位匹配,预示工业经济基础得到巩固。其中,受美国税改预期影响,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0.1,较上月回落4.0个百分点,下一步需密切关注出口订单变动情况。 

  原材料库存指数为50.6,较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8月以来,原材料库存指数连续居于50.0荣枯线上,企业信心增强。 

  用工指数(生产经营人员)为50.4,与上月持平。近几个月来,用工指数在荣枯线上下小幅波动,企业用工稳定。 

  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为49.1,较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供应商交货时间略放缓。 

图2 2013年1月—2017年12月广东省制造业PMI分项指数趋势图

表 2016年12月—2017年12月广东省制造业PMI主要分项指数值表

  2017年12月,广东省电子信息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8.8,较上月回落4.7个百分点;电气机械及专用设备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5.0,较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食品饮料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3,较上月上升2.7个百分点;纺织服装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7.5,较上月回落1.1个百分点;石油及化学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8.9,较上月回落4.3个百分点;汽车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1,较上月回落6.3个百分点;医药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61.4,较上月上升7.6个百分点;森工造纸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8.4,较上月上升2.5个百分点。 

  专家解读

  省PMI指数特约解读专家、省委党校教授陈鸿宇认为,2017年12月我省PMI指数为51.8,已经连续第22个月居于荣枯线上。直接决定PMI指数的5项权重指数中,除了配送指数略低于荣枯线外,其余4项均继续高于荣枯线。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在连续多月爬升的基础上,本月份分别为53.0和53.5,再次出现高位的产销平衡态势。今年以来我省工业品内销、工业企业效益和工业企业技改投资等指标均在明显提速,这些状况表明,我省制造业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扩张势头仍将持续维持,并为明年的平稳发展打下扎实的基础。 

  陈鸿宇指出,12月份生产指数比上月大幅下滑5.0个百分点,是导致PMI指数回落2.0个百分点的主要因素。本月我省制造业的采购量、原材料价格、产成品库存和进口4项分指数也同步下降,表明我省制造业的强劲扩张在11月份达到顶点后,本月企业扩大生产的潜力已尽力发挥。对此陈鸿宇认为,生产指数和各项相关分指数的适当回稳,对于防止PMI指数大起大落是有利的,但今年以来我省工业投资增速不高,部份制造业大市工业投资比重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偏低,可能会影响制造业增长速度和结构转型,也必须引起宏观方面重视。 

  陈鸿宇建议,在新的一年中还是要继续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一是全面落实我省“实体经济十条”,构筑好制造业发展的良好环境。二是紧紧扭住工业投资增速放缓这一短板,查明原因,采取切实措施,扩大投资增幅和投资质量,扩大有效投资,促进工业投资的稳定增长。三是进一步增强民营制造业的发展信心和意愿,加强银企对接、银地对接,集中力量为制造业企业解决用地、融资等发展瓶颈。 

  (运行监测处 广东省现代物流研究院亚太经济指数研究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