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2月,广东省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8(见表1),较去年同期高0.4个百分点,已连续24个月居于荣枯线上。 

表1 2017年2月-2018年2月广东省制造业PMI主要分项指数值表

  本月指数较上月略回落1.2个百分点(见图1),主要是由于PMI指数调查时段恰逢春节前后,受节庆影响较大。从1月、2月录得的PMI指数展望2018年,随着产能出清、企业效益改善、出口复苏、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改革力度加大,以及去年以来国内主流经济学家们对于中国经济“新周期”论战以国内GDP超预期增长6.9%的结果判定经济多头完胜,预计2018年我省工业经济运行稳中有进,有望进入新一轮高质量增长周期。具体情况如下: 

图1 2013年1月-2018年2月广东省制造业PMI趋势图

  生产指数(生产量)为53.2,较上月回落1.8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产品订货)为52.9,较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产销指数均居于荣枯线上,且较去年同期分别高0.7和0.4个百分点,说明企业春节前后生产经营稳定,产销情况好于往年。 

  原材料库存指数为52.5,较上月上升1.8个百分点,说明企业原材料储备充足,企业市场预期较好。

  用工指数(生产经营人员)为48.7,较上月回落3.4个百分点,本月企业用工减少,考虑与春节影响有关。 

  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为51.1,较上月上升0.9个百分点。供应商交货时间放缓。(分项指数走势见图2) 

图2 2013年1月—2018年2月广东省制造业PMI分项指数趋势图

  专家解读

  省PMI指数特约解读专家、省委党校教授陈鸿宇认为,2018年2月我省PMI指数为51.8, 已经连续第24个月居于荣枯线上。受春节长假的影响,本月企业开工天数明显低于例常月份,直接决定PMI指数权重的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比上月大幅回落1.8个和1.2个百分点;列入行业PMI指数统计的8个主要行业中,除了医药制造业比上月上升之外,电气机械、电子信息、石化、汽车等其余7个行业的PMI指数均比上月大幅回落;企业购销活动相对平缓,购进价格指数由上月的58.6回落到本月51.7。 

  陈鸿宇认为,在节庆因素影响下,2月份PMI指数比1月份略显下降是正常的。总体上看,我省制造业稳中有进的基本走势已趋于常态。2月份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新出口两项订单指数仍分别居于53.2、52.9和52.2的高位,原材料库存指数和采购量指数也分居于52.5和54.2的高位。可见,支撑我省制造业扩张的市场需求仍较强劲,大部分企业为应对节后如期完成订货,已在继续扩大原材料的采购和库存。 

  针对目前制约我省制造业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和弱项,陈鸿宇建议,一是采取得力措施,调动积极因素,加大工业投资,扭转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低于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水平的态势。二是各级政府要努力引导部分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重点研究这些行业面临的市场饱和问题,支持企业提高市场竞争力,扭转传统行业增幅低于全省规上工业平均增速的态势。三是进一步落实我省实体经济十条和保护产权、激励企业家精神等项措施,有针对性的帮助民营企业解决融资、技改、人才问题,促进我省规上工业民营企业增加值增幅稳步回升。 

  (运行监测处 广东省现代物流研究院亚太经济指数研究中心供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