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7月广东省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较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见图1),较去年同期(52.1)回落1.9个百分点。从指数结构看,受订单指数较大幅度回落(回落1.8个百分点)影响,生产指数略有回落,且原材料库存指数和用工指数均居于荣枯线下。为应对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更好发挥财政金融政策作用,聚焦减税降费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更积极,保持融资规模和流动性合理充裕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松紧适度,支持扩内需调结构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综合来看,在国家出台相关政策提振企业信心的有力推动下,我省工业经济运行将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但需密切关注国际贸易不确定因素影响。具体情况如下: 

图1 2013年1月-2018年7月广东省制造业PMI趋势图

  生产指数(生产量)为51.6,较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产品订货)为50.4,较上月较大幅度回落1.8个百分点,其中出口订单为49.9,连续两个月居于荣枯线下。今年以来,我省制造业企业生产、订单指数长期保持较好的匹配度,但本月新订单指数大幅回落,带动生产指数略微回落,需密切关注企业订单变化情况。 

  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8.5,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居于荣枯线下,且维持在49.0以下较低区间,表明制造业企业原材料库存下降。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为56.4,较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自今年3月以来持续加速上涨。 

  用工指数(生产经营人员)为48.3,较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今年2月以来制造业用工数持续减少。 

  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为50.8,较上月上升1.2个百分点,表明供应商配送时间较上月延长,配送更加繁忙。 

图2 2013年1月—2018年7月广东省制造业PMI分项指数趋势图

表 2017年7月-2018年7月广东省制造业PMI主要分项指数值表

  2018年7月,广东省电子信息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7,较上月回落2.6个百分点;电气机械及专用设备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8,较上月上升1.2个百分点;食品饮料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7,较上月回落1.5个百分点;纺织服装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4,较上月上升2.0个百分点;石油及化学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7,较上月上升2.6个百分点;汽车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较上月回落2.1个百分点;医药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8.0,较上月上升6.1个百分点;森工造纸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5.3,较上月回落1.6个百分点。 

  专家解读 

  我省PMI指数特约解读专家、省委党校教授陈鸿宇认为,7月份我省PMI指数为50.2,连续第29个月位于荣枯线以上,但比上月又下滑0.4个百分点,成为2016年8月以来录得的最低数据。数据显示,目前我省制造业企业整体上仍保持稳定运行的基本态势,但扩张力度明显减弱。直接决定PMI指数的5项权重指数中,本月有3项较上月下降,其中新订单指数下降1.8个百分点。其它6项分指数中,积压订单(现有订单)比上月下降1.1个百分点,产成品库存比上月上升1.6个百分点,表明由于国内市场订单不足,我省制造业企业正在控制生产量,产成品库存也正在增加。 

  陈鸿宇指出,我省PMI指数5月份以来的小幅盘整过程还在延续,积极因素也在积聚之中。从7月份PMI的分指数看,新出口订单和进口订单分别比上月上升1.5个和2.2个百分点,采购量比上月大幅上升2.3个百分点,说明我省制造业企业对国际市场可能剧烈震荡的担忧有所平复,企业的进出口活动逐渐趋于正常。另一方面,我省今年上半年经济数据已经公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工业用电量、工业结构调整升级等指标趋稳向好,也进一步稳定了企业的心理预期,从7月份分市PMI指数看,佛山、东莞、惠州、珠海等工业重点市的企业购销活动和进出口活动都比较活跃。 

  陈鸿宇认为,目前我省制造业的发展走势正处于胶着状态,制约瓶颈和积极因素并存。为防止新旧动能转换出现“挂空档”状况,陈鸿宇建议,一是继续加大企业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帮助企业补上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的资金、成果、转化、人才等短板,使企业融入整个行业的创新体系。二是继续将提升工业投资增幅作为培育新动能的主抓手,一方面积极推进重大项目、新项目落地开工;另一方面积极帮助传统企业解决技改投资意愿不强、融资难和外部经营环境欠佳等问题。三是高度重视制造业企业的供应链管理服务,探索通过构筑和完善供应链,帮助企业降低运营成本和融资成本,从根本上提高我省制造业的国际竞争力。 

  (运行监测处 广东省现代物流研究院亚太经济指数研究中心供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