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9月广东省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较上月上升0.9个百分点(见图1),重回荣枯线上。从指数结构看,尽管本月全省遭受超强台风“山竹”影响部分企业工期,但生产、订单、原材料库存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仍然呈现扩张趋势,体现了广东工业经济韧性较强的特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党中央毫不动摇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这进一步增强了民营经济占比过半的广东经济的信心。综合分析来看,工业经济基础扎实、韧性强,工业经济运行态势将保持总体平稳,但仍需警惕外部环境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具体情况如下: 

图1 2013年1月-2018年9月广东省制造业PMI趋势图

  一、五个权重指数情况 

  1.生产指数(生产量)为51.3,较上月上升1.2个百分点,回升明显。 

  2.新订单指数(产品订货)为50.6,较上月上升1.9个百分点,重回荣枯线上。其中出口订单为50.6,继连续三个月持续收缩后重回荣枯线上。今年6月以来,受外部环境变化影响,我省出口订单连续三月居于荣枯线下,但经过工业经济自身韧性调整,出口订单出现回升态势,企稳迹象已显现。 

  3.原材料库存指数为50.4,较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自今年5月以来,购进价格指数持续高位运行,居于56.0以上高位区间,且在本月达到57.1,但原材料库存指数仍连续两月居于荣枯线上,说明企业生产经营信心增强。 

  4.用工指数(生产经营人员)为47.6,较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今年2月以来,制造业企业用工人数持续减少,企业招工难、用工贵的问题,需密切关注。 

  5.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为51.0,较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供应商配送时间已连续三个月居于50.0以上,上游供应商配送时间放慢,说明原材料供应紧张、经济活动较为繁忙。

图2 2013年1月—2018年9月广东省制造业PMI分项指数趋势图

表 2017年9月-2018年9月广东省制造业PMI主要分项指数值表

 

  二、分行业指数情况 

  2018年9月,我省主要行业PMI指数情况: 

  1.广东省电子信息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5,较上月回落4.2个百分点; 

  2.电气机械及专用设备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9,较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 

  3.食品饮料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3.1,较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 

  4.纺织服装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6.3,较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 

  5.石油及化学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3,较上月上升1.9个百分点; 

  6.汽车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6,较上月上升5.8个百分点; 

  7.医药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4.2,较上月回落1.4个百分点; 

  8.森工造纸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5.0,较上月回落1.9个百分点。 

  专家解读 

  省PMI指数解读专家、省委党校教授陈鸿宇认为,2018年9月,广东省制造业PMI比上月上升了0.9个百分点,重返荣枯线上,为50.2。决定PMI的5项权重指数中,4项指数较上月上升,扭转了上月4项权重指数较前月下降的局面。值得注意的是,本月的生产指数和采购量指数分别比上月大幅回升1.2个和1.7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和新出口订单指数分别比上月大幅回升1.9个和0.9个百分点,表明我省制造业企业自5月份以来连续4个月的缓慢下行已开始触底,企业的国内和国际市场需求渐趋稳定,生产和采购活动已在正常开展。这一新变化,有利于我省经济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也有助于企业积累应对更为复杂多变环境的能力。 

  陈鸿宇认为,9月份PMI指数的11项分指数中,已有8项在荣枯线上,比上月增加2项;广州等工业重点市的PMI指数也重新回到荣枯线上。制造业企业经营者信心的增强,一是得益于宏观方面近期释放的放管服、减税减负的政策举措;二是得益于我省“实体经济十条(修订版)”、“外资十条(修订版)”、“小升规实施意见”和“工业投资行动计划”等政策措施的迅速出台。 

  陈鸿宇同时指出,本月我省制造业的购进价格指数在上月56.1的高位,再爬升至57.1。购进价格的居高不下,表明我省制造业的稳定回暖还需要更精准的外部扶持。一是建议广泛宣讲解读我省“实体经济十条(修订版)”、“外资十条(修订版)”,按照时间表和路线图的要求,尽快推出各部门和各地市的具体举措。二是准确理解和贯彻“两个毫不动摇”的方针,一视同仁扶持国有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大型企业和中小微型企业。三是在已经积累了一定的扩张势能的基础上,将培育新动能的重点集中到加强工业互联网建设上,继续推进制造业的信息化、智能化、服务化和扁平化,为企业搭建良好的创新生态。 

(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广东省统计局 广东省现代物流研究院亚太经济指数研究中心供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