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全省经贸工作回顾

 

2001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省经贸系统认真贯彻落实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积极应对世界经济增长放缓等各种不利因素带来的影响,坚持以发展为主题、结构调整为主线,实施结构创新和制度创新,采取有效措施,保持了全省工业商贸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去年全省国内生产总值(GDP)完成10556亿元,同比增长9.5%。其中,全社会工业增加值4716.92亿元,同比增长11.1%,占GDP的44.68%;流通业增加值2089.52亿元,同比增长9.5%,占GDP的19.79%。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3553.81亿元,同比增长12.8%,高于全国增速2.9个百分点, 绝对值继续居全国首位。工业产品出口保持较快增长,出口产品产值(现价)5183.61亿元,同比增长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515.28亿元,同比增长10.9%。

工业经济效益稳步提高,综合经济效益指数保持上升态势。去年,全省工业综合经济效益指数131.0%,同比提高4.5个百分点。特别是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综合经济效益指数达到165.8%,比全省总指数高出34.8个百分点。全省工业产品销售率97.3%,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实现产品销售收入13461.95亿元,同比增长11.63%,利润总额583.53亿元,同比增长10.86%。

1、结构创新工作成效显著。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依靠科技进步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决定》,我委组织编制了《广东省工业产业结构调整实施方案》,于8月31日由省政府颁布实施。为做好《方案》的实施,我们又制定了11个分行业结构调整实施方案,已向社会发布。《方案》的颁布,加大了政策引导,为全省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制定产业结构调整的政策措施,组织推进结构调整工作提供指导和依据,同时为广大企业和全社会提供全省产业发展的导向,对引导企业结构调整和社会、外商的资金投向具有重要意义。这项工作得到了国家经贸委和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2、制度创新工作上新台阶。制度创新是政府转变职能的重要体现,是经贸工作的重点。去年,我省经贸立法工作取得新突破,完成了《广东省经营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广东省商品市场管理条例》、《广东省实施〈节约能源法〉办法》等法规草案的起草和上报工作,占全省需完成立法计划项目的30%。《广东省重大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的规定》、《广东省民船动员征用规定》、《广东省危险化学品经营管理规定》、《广东省资源综合利用管理办法》等政府规章草案也已完成起草和上报工作。我们还提出了65项制度创新项目,已完成50多项,其中,《广东省电力体制政企分开、厂网分开改革实施方案》、《广东省省属资产经营公司监事会暂行办法》、《广东省省属资产经营公司资产经营责任制暂行办法》、《广东省加油站管理办法》、《关于加快省属劣势企业退出市场的试点意见》等已经印发实施。同时,按照省政府审批制度改革的要求,对经贸管理的审批、核准、备案事项进行了规范和整理,理清了每一事项的法律或政策依据,取消了无依据的事项,并逐步建立了政务公开的工作制度。制度创新工作,有力地促进了政府职能的转变,为经贸系统实施依法行政提供了保障。委党组研究决定对制度创新做出突出贡献的处室进行表彰并给予奖励。

3、巩固国企改革脱困成果,改革进一步深化。去年,我委在巩固改革脱困成果,深化国企改革上迈出了新的步伐。10月,召开全省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暨工业龙头企业经验交流会,总结全省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的经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取得初步成效,广州、深圳和省属国有企业授权经营经过积极探索,运作良好,有效进行了资产重组,加快了劣势企业的退出。省属资产经营公司及授权经营集团计划从去年起三年内退出劣势企业795户,到去年底,已退出 472 户,占计划退出的 59.37%。此外,积极争取国家兼并破产政策的支持,去年是完成企业关闭破产项目最多的一年,全省已终结关闭破产项目41项,核销资金37.2亿元。积极推进钢铁、冶金、玻璃、制糖、水泥、煤炭等行业劣势国有小企业退出,去年以来共关闭该类小企业60多户,并基本实现了平稳有序退出。另一方面,国有中小企业转制步伐加快,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取得新进展,许多市县建立健全了面向中小企业的服务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信息咨询等服务。同时,我们认真贯彻落实长春书记关于“做强做大”的指示精神,改革与发展并举,重点推进50户工业龙头企业。50户龙头企业发展势头良好,做强做大初见成效,起到了领头作用。

4、市场开拓再创佳绩,商贸流通业出现新局面。去年,我们组织了广东-黑龙江经济合作洽谈会和广东-新疆经济合作洽谈会,共签约项目775个,总签约额204.6亿元,还组团参加了各种经贸洽谈会,支持西部开发等活动。这些活动不仅进一步开拓了市场,而且密切了我省与兄弟省市之间经贸合作与联系,增强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开拓国际市场方面,面对我省外贸出口增幅下降的形势,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组织和指导企业开展境外加工贸易,大胆探索以设备和技术投入、资金投入等多样形式投资境外企业,推动境外加工贸易的发展。去年,根据省委的指示,我委牵头组织了广东省信息产业代表团访问马来西亚,与马来西亚交流发展信息业,探讨合作意向,还配合省有关部门赴南非开展了一系列经贸活动,康佳、TCL、美雅、格力、美的等一批企业成功走向世界,参与国际竞争,发展大市场。

商贸流通体制改革迈出新步伐,现代物流业初具雏形。为贯彻落实长春书记关于发展我省商贸流通业的指示精神,我委会同有关部门对我省商贸流通业进行了全面的调查,并考察了上海、江苏等地发展商贸流通业的经验,研究起草了《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大力发展现代流通业的意见》,经省委常委会审议顺利通过,作为省委省政府召开的全省流通业改革与发展工作会议的主要文件,对发展我省现代流通业意义重大。

5、安全生产取得好成绩。去年,我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始终以江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根据国家和省的统一部署,认真履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能,实施注册安全主任制度,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对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及顺德市政府市长和分管副市长履行安全生产职责情况进行考核,开展了煤矿、民用爆破物品等九项专项整治,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加快安全生产法规建设,组织制定了《广东省安全生产条例》、《广东省重大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的规定》、《广东省注册安全主任管理办法》等法规制度,使我省安全生产形势明显好转。特别是去年我们组织了对“九运”场馆和周边地区的安全检查,共检查了65间运动场馆和驻地宾馆及周边7家仓库,及时消除隐患,确保“九运会”圆满举行。

其他方面的工作也取得了很大成绩。技术改造力度加大,全年技改投资超350亿元,创历史最高水平;以技术中心为主要模式的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初步形成,百户技术创新优势企业典型示范作用推动全省技术创新向纵深发展;省级电力体制“厂网分开”的改革顺利实施,电力供应保证了安全渡夏;春运和重点物资运输畅顺;轻工、重工、军工及电子信息等行业改革与产业升级协调发展,全面推进企业信息化;积极应对加入WTO,进一步推动质量标准与国际接轨;省整顿办的工作取得很好成绩,建立了工作制度和工作方案,及时向国家整顿办和省委、省政府汇报情况,指导全省开展了八项专项治理工作,有力地促进了全省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取得阶段性成果,游宁丰副省长高度评价“省整顿办的工作卓有成效”。同时,煤炭、成品油、电力施工市场秩序整顿也达到预期目的;积极协调处理占全国近三分之一的海上安全和遇险事件,减少人员和财产损失;全省健全了交通战备机构,加强了战备基础设施建设和应急交通运输保障的组织实施;此外,我们还加强了经贸形势的宏观分析和经济运行的监测,编发《广东经贸》,指导全省经贸工作;加强了督查督办工作和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力度,按时按质完成省委督办事项109项,人大代表建议32项,政协委员提案28项,得到了省委、省人大、省政协的充分肯定;我们还认真抓好扶贫工作,对口扶持连南县工作进展顺利,受到了省扶贫办的表彰。派驻连南解决突出问题工作队成绩显著,受到省委的表扬。我委还派人参加了企业“三讲”工作和“三讲回头看”检查组,得到了省“三讲办”的表扬。

来源: 广东经贸 -- 2002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