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经信系统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主题主线和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核心任务,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主动应对经济下行带来的各种困难和压力,全力以赴稳增长,坚定不移调结构,全省工业商贸经济和信息化发展表现出增长总体稳定,结构调整加快的态势。

  一、2012年经济和信息化发展情况

  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21988.1亿元,增长8.4%。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677.1亿元,增长12%。完成工业投资6509.5亿元,增长19%。实现软件业务收入4224.2亿元,增长23.8%。高技术制造业、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合计(略有交叉)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的71.2%,比上年提高1.7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的12.1%,并形成了新型显示、软件、生物医药、新材料、新一代通信和LED6个年产值超千亿元的新兴产业群。全省经济和信息化发展取得了积极进展,为全省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提供了有效支撑。我们主要开展以下工作:

  ——在加强经济运行调节方面,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全面开展暖企行动,密切监测经济运行,全力保障煤电油运供应,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全委召开了40场现场办公会,直接帮扶企业160多家,协调解决生产经营难题400余项,为500多家企业量身定做扶持措施。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实时监测600种主要消费品和300种主要生产资料供求情况。

  ——在扩内销促消费方面,把内销作为扩大内需的重要抓手,深入推进广货全国行,创造性开展广货网上行,着力搭建内销平台,加快建设现代流通体系,优化市场环境。全省共举办市场开拓活动190场,签订购销合同7777.3亿元。在全国率先开展广货网上行联合促销活动,集中推介广东十大电商平台、百家网上商城、千家广货网店,推动万家工商企业上网触电。加快省外广东商贸城建设,建立稳定内销渠道,提升广货辐射力和影响力。

  ——在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方面,以制造业高端化为方向,大力开展技术改造,着力推动优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深入开展工业设计创新,认真谋划幸福导向型产业,努力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实施重大产业链配套、省市共建、制造业高端化技术改造三大重点专项计划。开展品牌培育下基层、品牌创建进企业活动,建立广东优质制造标准体系,树立制造企业质量标杆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链提升、创新价值链提升和产业集群转型升级提升三大工程,培育建设10个省市共建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支持建设31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开展工业设计创新活动。目前,全省有工业设计专业机构数千家,从业人员超10万。

  ——在落实《珠三角规划纲要》方面,以四年大发展考核为目标,狠抓重要指标、重大项目、重大工程落实,完善产业政策体系,加快推进产业布局一体化。由经信系统牵头落实的7年度监测目标如期实现。加强珠三角产业布局一体化规划,引导区域产业错位协同发展。深莞惠电子信息业增加值占全省的比重上升到78.2%,广佛肇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省的比重上升到85.2%,珠中江共同遴选出首批25个产业共性技术与服务平台,实现了区域资源共享。

  ——在推进产业信息化方面,以行业应用为核心,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培育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产业新应用,推进三网融合试点,支撑和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实施装备制造数字化工程工业创新工程创建中国软件名城软件百强企业培育工程信息化普及工程,深化信息技术在工业领域的集成应用。在全国率先建立区域两化融合水平评估体系参加全国两化融合成果展并荣获工信部最佳展示奖,顺德区也成为全国唯一的装备工业两化深度融合暨智能制造试点区域。广州、深圳两市获工信部授予中国软件名城称号。

  ——在建设社会信息化方面,以电子政务为重点,建设网上办事大厅,制定实施大数据战略,深入推进农村信息化,加强信息安全保障,努力提高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信息化水平。目前,全省45个省级单位的1064项服务事项、21个地级以上市和顺德区的19628项服务事项已顺利进驻网上办事大厅,实现了网上办事窗口与省网上办事大厅全面联通。全省网上办事突破2.3亿件,省直部门和地市政府行政许可事项网上办理率超过80%,基本实现审批方式信息化、审批行为标准化、部门审批协同化、审批事项管理动态化。

  ——在实施产业转移方面,以提质增效为重点,强化政策引领,扶持三重率先发展,创新合作共建体制机制,实施乡贤反哺工程,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组织开展2011年度产业转移目标责任考核评价工作,严格实施黄牌警告末位淘汰制。稳步推进园区扩容,先后办理19个园区认定、扩园和规划调整事项。截至2012年底,省产业转移工业园累计引进项目达3629个,总投资额突破万亿大关。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约3896.7亿元,增长21.7%;实现税收150亿元,增长9.9%

  ——在发展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方面,以落实扶持政策为突破口,实施中小微企业创新帮扶行动计划,大力构建中小微企业综合服务体系,着力解决融资难问题,营造有利于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推动出台《广东省2012年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落实国家和省对中小微企业的各项扶持政策,建立中小微企业运行监测体系。深入开展中小企业服务年专题活动,全省共组织开展服务对接活动5315场,参与机构2426家,服务中小微企业20多万户。成功举办第9届中博会,34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参展参会,近24万人次进场参观采购。

  ——在推动节能降耗和淘汰落后产能方面,坚持以落实目标责任制为基础,推动部省共建,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推进两型社会建设。实施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先后向国家推荐476家企业8592个型号节能家电产品纳入惠民工程目录。加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清洁生产和资源循环利用,推荐认定省循环经济工业园7个,认定省市共建循环经济产业基地5个,省清洁生产企业320家,粤港清洁生产伙伴标志企业136家。全年淘汰落后钢铁产能45.9万吨、水泥熟料629万吨、平板玻璃1693.5万重量箱、造纸5.5万吨、印染1.6亿米、制革94万标张、铅酸蓄电池27万千伏安时,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2012年目标任务,顺利通过国家对我省2011年淘汰落后产能工作检查考核。

  二、2013年主要工作安排

  2013年我省工业商贸经济和信息化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工作部署,牢牢把握主题主线,坚持扩内需、调结构、促转型,促进内外需联动发展、创新驱动发展、区域协调发展、两化融合发展和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提高我省经济和信息化发展质量效益。为此,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着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支持和鼓励骨干企业增强实力壮大规模,重点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100亿、500亿、1000亿经营规模的企业。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改造提升优势传统产业。加快建设高世代液晶面板、广州和深圳中国软件名城、北斗卫星导航珠三角示范应用、广深超算及云计算中心、云浮三网融合数字家庭服务等重点项目。组织实施太阳能光伏千企千兆工程,争取用3~5年时间实现1000亿元产业规模。组织实施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专项方案,建设5个汽车零部件专业园区,争取5年左右实现汽车零部件产业达到3000亿产值。淘汰落后产能和化解产能过剩矛盾。落实《培育幸福导向型产业体系行动计划》。

  (二)着力扩内销促消费。引导和刺激消费需求,千方百计推进广货内销。深入开展广货全国行活动,选取一批辐射力强的二线中等城市和边贸城市集中推销新广货,培育发展省外广东商会,抓好广东商贸城、省外广货展示中心等内销平台建设。继续推进广货网上行活动,促进活动官网向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转型。完善现代流通体系。建设国际物流中心,推广广东物流价格指数,建设物流业代收货款服务平台。建设国际电子商务中心,支持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示范基地创建工作,发展行业电子商务和移动电子商务。继续开展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和农超对接工作,鼓励大型流通企业建设乡镇商贸中心和物流配送中心。

  (三)着力强化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加强技术改造。编制技术改造投资项目导向计划,组织实施和支持300个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开展技术改造投资政银企合作。实施四个创新工程。推动产业协同创新,加快产业链整合和资源优化组合。推动企业研发创新,完善以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为龙头、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为骨干、市级企业技术中心为基础的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推动产品品牌创新,培育广东优质制造商群体。推动商业模式创新,在物联网、云计算、三网融合、数字家庭、节能环保服务等领域,开展商业模式创新示范推广应用。深化工业设计创新,进一步推动部省共建广东工业设计城。

  (四)着力推动产业转移创新提质发展。加快建设和完善园区基础设施,理顺和改善园区管理和公共配套服务机制。优化体制创新。推进政府主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市场化运作的园区开发模式,积极吸纳各类社会主体参与园区开发建设。强化政策扶持。出台《关于推动产业转移创新提质发展的若干意见》,加大政策引导扶持力度,推动产业转移工作由转移驱动转向内生驱动,由量的积累转向质的提升。开展优质招商。落实政府、园区、行业协会三结合工作机制,推动优质项目落户园区。

  (五)着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完善信息基础设施。推进珠三角高速宽带无线网络普及应用。落实工信部宽带中国2013专项行动,提高宽带网络普及率。深化信息化应用。实施两化融合牵手工程,加强两化融合服务体系建设。推进新技术新产业发展。继续实施发展物联网建设智慧广东计划云计算应用示范工程计划,加快实施大数据发展战略,培育发展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三网融合等新兴产业。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建设完善省网上办事大厅,今年内联通至县(市、区)一级。继续实施信息兴农工程。

  (六)着力激发民营经济和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重点帮扶民营企业。出台《关于进一步创新帮扶广东省高成长性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的若干措施》,分类指导、重点帮扶500家高成长中小企业发展。完善中小微企业综合服务体系。加快建设“1+33”个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项目。实施民营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工程,新建50个民营企业创新产业化示范基地、30个中小企业公共(技术)服务示范平台。研究创新中博会办展机制,办好第十届中博会。优化民营经济和中小微企业发展环境。贯彻国家和省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落实工信部扶助小微企业专项行动和我省《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

  (七)着力推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推进绿色发展。贯彻落实工信部与省政府签署的《加快推进广东省工业绿色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加快推进清洁生产十百千万工程,新认定省清洁生产企业200家、粤港清洁生产伙伴企业100家。推进循环发展。创建12个部省共建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认定10个省循环经济工业园、省市共建循环经济产业基地、清洁生产示范园区。推进低碳发展。重点抓好工业、交通运输、商贸、公共机构等领域节能降耗工作。推广节能技术应用,推荐节能惠民工程产品,积极推行合同能源管理。

  (八)着力强化经济运行和安全生产保障。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做好PMI指数的编制和发布,研究编制重点地区和重点行业经济运行PMI指数。深化重点企业直通车服务,全面推进直通车服务制度向基层延伸。做好要素保障供应。加强重要商品储备管理,提高煤电油运调节和保障能力。做好电力调控运行管理工作,特别是负荷预测及电力电量平衡工作。加强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完善安全生产工作责任体系。

  (九)着力推进改革和加强作风建设。进一步转变行政职能。注重发挥经信部门自身优势,运用信息化手段提高全系统工作效率,力争把我省经信系统建设成为全国同系统中行政审批项目最少、行政效率最高、行政成本最低、行政过程最透明的先行部门。转变作风强化服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改进工作作风一系列部署要求。加强党风廉政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