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级以上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厅各处室、直属单位:

  现将《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系统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南粤行”活动方案》印发你们,请各地工业和信息化部门结合《广东省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南粤行”活动工作方案》(粤安办〔2020〕69号)一并贯彻落实,并于7月2日前向我厅(民爆处)报送“安全生产月”活动总结以及视频、照片等相关资料;12月21日前报送“安全生产南粤行”活动总结和相关资料。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0年6月2日

  (联系人:孙卫红,电话:020-83135835)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系统2020年“安全生产月”

和“安全生产南粤行”活动方案

    

  根据《广东省安全生产委员会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开展广东省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南粤行”活动的通知》(粤安办〔2020〕69号)要求,结合全省工业和信息化系统年度工作计划安排和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部署要求,紧扣“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主题,着眼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和民爆行业专项整治工作,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遏制生产安全事故为目标,增强全省工业和信息化系统安全生产意识,推动民爆生产销售企业严格安全管理、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全系统无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提供有力安全保障。

  二、活动主题

  2020年度“安全生产月”活动的主题是: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三、活动时间

  “安全生产月”活动:2020年6月1日至6月30日;

  “安全生产南粤行”活动:2020年6月1日至12月31日。

  四、组织架构

  为加强“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南粤行”活动组织领导,成立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南粤行”活动指导小组,由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郑勇明副厅长任组长,指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厅民用爆炸物品监管处,具体负责民爆物品生产销售环节和指导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南粤行”活动工作。

  五、“安全生产月”活动主要内容

  (一)深入开展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活动。全省工业和信息化系统要专门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理解,牢牢把握精神要义,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结合“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南粤行”现场宣传活动,充分利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做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在基层的宣贯工作。根据省安委会要求,组织对民爆物品生产销售企业开展调研、座谈,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

  (二)强化安全科普宣传、开展安全主题宣讲。通过“广东工信”微信公众号、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众网,向社会发布启动第 19个“安全生产月”活动,并公布活动的重点、主题和主要内容,动员厅机关、直属单位和有关企业积极关注和参与。通过微信公众号、民爆微信工作交流群等媒介做好安全生产月宣传工作。各地工业和信息化部门要结合实际,组织民爆物品生产销售企业主要负责人面向本企业职工讲一堂“安全生产公开课”,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广东省安全生产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深入一线班组面对面交流安全生产心得体会;组织专家开展专题讲座,提高监管人员和企业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

  (三)组织安全发展交流、推动安全警示教育。在省安委会和地市安委会组织下,参与探讨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合作机制。组织地市监管部门和民爆生产销售企业负责人,通过微信线上交流和现场座谈等方式,交流安全生产监管、安全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治理的经验做法。督促本地民爆物品生产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职工家属、群众代表等走进厂区参观生产线,介绍安全生产工作举措,搭建企业与社会公众沟通的桥梁。围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主题,印发张贴安全生产宣传标语、宣传画,通过民爆行业微信公众平台,向全省民爆行业推送安全视频、图片、文章等进行安全生产公益宣传。

  (四)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专题活动、组织应急安全演练。6月16日是“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开展民爆行业“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宣传党和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相关安全知识,解答群众关心的安全生产问题,掀起“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南粤行”活动高潮。民爆物品生产、销售企业要以生产线、库房等重大危险源为重点,认真组织开展应急救援演练、消防演练等活动,增强员工对突发事故的应急处理能力,增强企业自身应急协调组织能力,提高应急管理水平。各地工信部门要指导、督促民爆物品生产、销售企业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和事故、重大险情的报送制度,指导开展“安全生产月”演练活动。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将组织人员随机选取部分企业,对其演练活动进行现场指导、点评和总结。

  (五)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落实隐患排查整改。全省工业和信息化系统要紧密结合安全生产月主题,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要对民爆行业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广泛宣传发动,督促落实。要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压实民爆物品生产销售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推动民爆生产销售企业对重点场所、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深入排查整治,排查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夯实安全基础,从源头上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做到防患于未然。

  六、“安全生产南粤行”活动主要内容

  (一)组织“网上安全生产南粤行”活动。通过“12350”举报电话,开通政府网站、微信等网络举报平台,发挥企业工会在安全生产中的监督作用,鼓励企业职工及家属、媒体、社会热心人士积极举报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有效发挥网络监督作用。

  (二)狠抓疫情防控下的安全生产。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安全生产司关于民爆行业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精神和《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民爆行业做好疫情应对及复产复工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要求,坚持“两手抓、两不误”,科学有序地推动控民爆行业在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各地民爆行业主管部门积极主动上门服务,创新执法与服务方式,指导辖区内民爆生产销售企业复工复产,全面掌握企业安全生产和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情况。

  (三)开展民爆行业安全隐患集中整治。综合运用日常检查、例行检查、重点抽查和“四不两直”等执法手段,开展民爆物品企业“打非治违”专项整治,加强民爆产品质量管理,严肃查处“四超”、“三违反”行为。围绕台风、汛期和重点节假日等重要时段,以及工业和信息化部、省安委会、省消安委部署的专项行动,统筹做好全省民爆企业安全生产防范工作。

  (四)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督促、指导民爆物品生产销售企业按照《民用爆炸物品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实施细则》(WJ/T9092)有关标准,进一步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工作,分阶段完成自评、考评流程,健全完善全省民爆物品生产销售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

  七、工作要求

  各地工信部门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南粤行”活动,将其列入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制定方案、明确责任、狠抓落实。

  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思想上要高度重视,把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贯穿到活动全过程、落实到活动各环节。

  二是要加强组织指导。各地工信部门要充分认清当前全国安全生产工作的严峻形势,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宣传工作意识,将“安全生产月”活动作为当前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做到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要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责任,强化督导,务求实效。

  三是要强化安全监管。各地工信部门要在抓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同时,严格落实民爆物品生产销售环节的监管管理,督促民爆物品生产销售企业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指导行业企业增强安全生产意识、普及安全知识、提升安全素质、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四是要抓好信息报送。各地工信部门要加强对“安全生产月”活动的信息跟踪,掌握相关动态,收集有关信息,做好“安全生产月”活动有关文字、影音资料的收集整理。认真配合落实本级安委办各项工作要求,向本级安委办和我厅及时报送工作信息。7月2 日前和 12 月21 日前向我厅分别报送“安全生产月”活动总结和“安全生产南粤行”活动总结以及视频、照片等资料。

  

  附件: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附件

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1.消除事故隐患 筑牢安全防线

  2.生命至上 安全第一

  3.生命重于泰山 守住安全底线

  4.树牢安全发展理念 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5.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

  6.党政同责 一岗双责 齐抓共管 失职追责

  7.统筹推进复工复产和安全防范工作

  8.抓防疫 促生产 保安全

  9.复工复产 莫忘安全

  10.复工复产要蹄疾 安全生产要步稳

  11.事故是最大的成本 安全是最大的效益

  12.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13.安全来自警惕 事故出于麻痹

  14.想安全事 上安全岗 做安全人

  15.你对违章讲人情 事故对你不留情

  16.宁为安全受累 不为事故流泪

  17.多看一眼 安全保险 多防一步 少出事故

  18.安全生产勿侥幸 违章违规要人命

  19.行动起来 筑牢安全防线

  20.我行动 我参与 我安全

  21.安全为天 平安是福

  22.安全生产 人人有责

  23.安全你我他 平安靠大家

  24.道路千万条 安全第一条

  25.生命只有一次 安全从我做起

  26.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27.安全人人抓 幸福千万家

  28.深入开展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