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30日,经省人民政府同意,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印发《广东省培育安全应急与环保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现就《行动计划》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为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制造强省建设工作部署,2020年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科技厅、生态环境厅、应急管理厅、市场监管局联合印发了《广东省培育安全应急与环保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年)》,加快推进安全应急与环保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壮大。

  2023年,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坚持制造业当家、推进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建设制造强省等工作要求,结合国家推动安全应急与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促进稳增长等相关工作文件精神,以及我省安全应急与环保产业集群发展情况,对《广东省培育安全应急与环保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年)》相关内容进行了修订,在充分征求各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省有关部门以及有关行业协会等相关单位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广东省培育安全应急与环保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以便政策文件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促进我省安全应急与环保产业集群不断发展壮大。

  经省政府同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科技厅、生态环境厅、应急管理厅、市场监管局于2023年12月印发实施安全应急与环保产业集群行动计划。

  二、我省安全应急与环保产业发展的总体情况

  安全应急与环保产业是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涉及面广、产业链长、关联度大,吸纳就业能力强,对经济增长拉动作用明显。

  近年来,广东省安全应急与环保产业健康稳步发展,产业规模居全国前列,企业实力不断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据统计,2022年全省安全应急与环保产业总营业收入达3058.46亿元,产业实现增加值922.1亿元,增加值增速为3.6%。据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统计,我省环境服务业营业收入连续七年排名全国第一。截至2022年底,广东省安全应急与环保产业发明专利有效量1.73万件,约占全国的10%。

  三、安全应急与环保产业集群行动计划的目标任务

  安全应急与环保产业行业跨界大,分布在国民经济各行业中。本行动计划中的安全应急与环保产业主要包括安全应急、节能环保领域的专用产品、设备和服务,涵盖国民经济行业分类的28大类99小类。

  (一)总体目标。

  《行动计划》提出,力争到2025年,全省安全应急与环保产业发展质量明显提升,安全应急与绿色发展支撑保障能力显著增强,形成龙头带动、产业集聚、协同创新的安全应急与环保产业体系。一是产业规模持续增长,提出全省安全应急与环保产业总产值超3800亿元,打造5家左右百亿级龙头骨干企业,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二是集聚效应逐步显现,提出要在珠三角地区形成以技术研发和总部基地为核心的产业聚集带,在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形成以装备制造和资源综合利用为特色的产业聚集带。三是创新能力显著提升,提出知识产权实力明显增强,集群发明专利密集度和质量位居全国前列,有效发明专利突破2万件。四是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提出要集聚和配置全球智慧和资源,积极引进境外产业投资、先进技术和商业模式,支持技术装备出口,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市场。

  (二)实施四大重点任务。

  1.提升供给能力和质量。立足我省制造业发展基础及未来发展趋势,积极引进安全应急与环保产业重点项目。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培育一批安全应急与环保领域集聚区、示范基地。鼓励企业通过并购、重组等方式实现主业壮大,拓展产业链,打造龙头骨干企业。

  2.推动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建立以企业为核心的创新体系,建设各类创新平台和产业联盟,突破重点领域的核心关键技术、先进基础工艺。建立产业细分领域专利数据库,开展高价值专利培育。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实现产学研用协同推进。

  3.完善安全应急物资统筹储备体系。建立健全储备模式,科学确定储备品种、规模、结构,对储备计划目录实行动态管理。分类制订安全应急物资清单,建立安全应急物资产能保障机制,优化安全应急物资产能动员体系,加大家庭应急包等家庭应急产品推广力度。

  4.推动绿色生产和消费体系建设。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相关法规、标准、政策体系,增加环境友好型原料和技术供给能力,培育创建绿色工厂等绿色制造示范典型。扩大绿色产品生产和消费,推进绿色产品政府采购。

  (三)抓好五大重点工程。

  1.安全应急关键技术装备提升工程发展监测预警技术,推动数字技术在突发事件处置全流程的应用,全面提升风险监测预警能力。推动高端装备在突发事件救援处置全流程的应用,全面提升应急救援处置无人化、智能化水平。

  2.安全应急服务质量提升工程。提高安全应急服务水平,积极发展安全应急救援社会化服务。创新安全应急技术和服务模式,重点发展智慧安全应急云服务,运用数字技术为安全应急服务赋能,提升安全应急服务效能。

  3.节能技术装备与服务提升工程。支持先进节能技术装备的研发和推广应用。培育壮大节能服务业,加强工业系统节能,推动重点用能设备运行数据上云上平台,积极推进多能互补的区域智慧能源服务。

  4.环保技术装备与服务提升工程。支持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大气污染治理、水污染治理、土壤污染治理、环境监测、环保设备、新型环保材料等领域技术示范应用和工程项目建设。

  5.资源综合利用提升工程。支持市政垃圾处置利用、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处置利用、危险废物处置利用、畜禽粪污处置利用、资源再生利用和再制造等领域技术示范应用和工程项目建设。

  在此基础上,为保障完成重点任务、落实重点工程,将做好加强组织协调、加强政策支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发挥行业组织作用等保障措施,大力推进我省安全应急与环保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