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召开民爆行业近期安全生产情况

通报及明年工作计划征求意见座谈会

 

20071128,广东省经贸委(省国防科工办)在广州市召开了民爆行业近期安全生产情况通报及明年工作计划征求意见座谈会。广东省经贸委(省国防科工办)陈冰主任、曾健副巡视员、民爆处及全省民爆物品生产、销售企业主要负责人60多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陈冰主任讲话

会议重点通报了1115日惠东县民爆物品仓库仓管员在将一箱火雷管搬运至拆箱平台途中,意外失手将雷管箱跌落地上发生爆炸,造成该仓管员当场死亡的事故。同时通报了公安部1122通报的全国近期发生的6起烟花爆竹事故、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1123通报的我省发生的2起影响较坏的较大生产安全事故及9月份至今民爆行业发生 的另外3起安全生产事故。通过事故的通报,警示企业,加强认识、提高警惕、举一反三。要求企业进一步提高认识、落实责任,狠抓薄弱环节、认真落实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工作。

省经贸委(省国防科工办)陈冰主任就下一阶段如何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5点意见:一是要正确认识当前的安全生产形势,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为契机,从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大局出发,进一步提高对安全生产与构建和谐社会、与企业发展之间关系的认识,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把“安全发展”的科学理念真正纳入企业发展和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中。二是要认真落实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他指出,安全生产工作要警钟长鸣、常抓不懈,隐患排查是日常工作,要形成制度,落实到人,真正提高企业的本质安全水平。三是要切实加强岁末安全防范工作,要求各企业尤其要注意岁末年初这个事故易发多发期,有针对性地部署安全生产防范工作,严禁 “三违”和“四超”现象的发生,确保我省民爆行业岁末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四是要进一步提高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要求加强对企业职工的培训和教育,尤其是利用近期安全生产事故的警示教育,通过事故情况的传达,提高职工对安全生产事故危害的认识,进而提高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通过培训使得企业领导班子、全体职工受到教育,提高认识,转变观念,使“要我安全”变为“我要安全”。五是要企业继续加大技术改造力度,要求民爆生产企业加大对人员较多的高危场所的技术改造力度、雷管生产企业多在产品与操作人员分离的技术改造及视频监控设备的完善上的改造力度,我委也争取在技改和技术创新资金中对可行的项目进行支持。

来源:民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