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关于做好国庆节期间民爆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粤经贸民爆〔2008725

 

各地级以上市经贸局(经贸委、贸工局),民爆物品生产销售企业:

  2008年国庆佳节即将到来,为切实做好节日期间及今年年底的安全生产工作,工业和信息化部下发了《关于做好国庆节期间民爆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工信安函〔200811号),现转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结合我省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增强宗旨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进一步提高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

  近期连续发生的山西临汾“9·8”特别重大尾矿库溃坝事故、深圳“9·20”特大火灾事故、黑龙江省鹤岗市富华煤矿火灾事故、河南省登封市新丰二矿井下六平巷煤与瓦斯突出事故,显示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仍然严峻。各部门、企业一定要从惨痛的事故中吸取教训,切实增强宗旨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从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大局高度,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充分认识加强民爆物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认真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和政府监管责任,突出抓好重点区域、要害部位的隐患排查和治理,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保护国家财产、社会财富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二、加强领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确保节日生产安全

  要高度重视国庆节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企业主要负责人要组织对节日期间的安全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和部署,制订严密的防范措施,落实国庆节期间主要领导24小时带班值班制度;组织好节前安全检查,及时消除事故隐患,确保节日安全防范措施落到实处;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危险物品管理、作业现场管理和库区安全管理,节日放假须严格清理作业现场,确保民爆物品妥善保管,严防被盗流失;节后要对设备设施进行全面检测,并组织职工节后专项安全培训后方可复产。

  民爆生产企业节日期间原则上停产,确需生产的,需要通过申请,批准之后才能安排生产。

  三、突出重点,防范秋冬季节由于干燥引发的安全事故

  秋冬季节气候干燥,是民爆行业安全生产的敏感期。去年我省发生的惠东民爆仓库爆炸事故和明华公司“11·30”爆炸事故,均发生在秋冬干燥季节。各部门、企业要针对民爆行业的特点,特别警惕干燥气候条件下的静电和火灾危害,尤其要针对“十一”国庆节期间仍处高温季节的特点,开展厂区库区防火隔火措施、工房库房静电导除设施、车间增湿造潮装置等防火防静电专项安全检查,认真查找本企业在秋冬季节容易因气候干燥引发安全事故的隐患,采取切实的措施和有效对策,防范安全生产事故,确保安全。              

  请各市经贸部门将辖区内的民爆生产销售企业国庆节期间领导值班安排情况,于92717:00前传真至我委。

  省经贸委总值班室电话:020-8313320083330280

  民爆处传真:020-83133278

  

广东省经济贸易委员会

二○○八年九月二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