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在梅州召开广东天诺民爆有限公司兴宁分公司年产17000吨乳化炸药试验示范线验收总结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安全生产司司长肖春泉、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吴育光以及兴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日新出席验收总结会并作讲话,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装备工业司、安全生产司、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有关处室及全国民爆行业专家加了

  肖春泉指出民爆企业采用自动化、智能化的生产线,降低在线固定操作人员数量,提高安全生产水平,体现了以人为本、安全至上的理念,民爆企业要进一步优化产能和产品结构,提高本质安全水平。肖春泉要求,一是要做好炸药爆炸机理研究,这是控制炸药安全生产的根本;二是要加强对炸药生产过程中异常状况的监控,通过自动化、智能化的传感方式发现异常并加以控制,达到生产安全的目的。

  吴育光强调,广东民爆企业要不断完善制度管理和现场管理,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及省政府的指导下推进行业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全省民爆行业要加大推进行业结构调整和企业重组整合,深化安全管理,不断完善安全监管制度,使全省民爆行业生产、销售环节更加和谐、稳定。

  广东天诺民爆有限公司兴宁分公司乳化炸药试验示范线运行一年多来,完成了机器人工业炸药自动包装设备级工艺试验应用全线全过程自动化智能化控制系统升级改造增补数据采集装置增强现场管理基础健全完善生产线全流程现场安全措施开展生产线全线无固定岗位运行试验健全现场安全生产综合管理措施实现现场安全管理和风险管控信息化等六大试验示范内容,得到了与会专家和代表的一致好评,在我国民爆行业树起了标杆,顺利通过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