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级以上市经济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各民用爆炸物品生产、销售企业:

  现将2014年度全省民爆物品生产销售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情况通报如下:

  一、标准化创建工作总体情况

  根据《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转发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民用爆炸物品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通则的通知》(粤经信民爆函〔2013626号)的部署,全省民爆物品生产销售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于2013年上半年全面启动,各民爆生产销售企业注重组织领导和动员教育、注重培训指导、注重完善制度和组织机构建设、注重班组和岗位达标建设、注重考评验收,深入开展本企业标准化创建。我委于20143月至10月,组织省民爆专家,联合市、县经济和信息化主管部门组成2个标准化考评小组,共同对全省6家民爆物品生产企业、24家销售企业进行标准化考评,考评率为100%。本次考评严格按《民用爆炸物品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通则》要求,深入各企业听取了创建工作汇报,分别对企业自评工作总结、组织机构、人员设置、工作制度、应急预案、员工培训记录、设备检修记录等文件资料的内容进行了审查,并对16条生产线和40个民爆仓库进行了现场核查,形成考评意见后,召开考评末次会议,与被考评企业沟通交流,确认相关内容,并最终出具考评表,提出不符合项的整改建议。

  二、标准化管理好的方面

  (一)高度重视标准化创建工作。全省各民爆物品生产销售企业按照我委工作部署,成立自评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配备精干人员,并设立相应的办事机构,认真开展调研、制定工作计划、深入宣传、教育培训、建章立制,注重对标建设,注重岗位和班组达标,比较扎实地开展了本企业标准化创建工作。在完成创建工作后,成立了自评小组,认真对标自评和整改。此外,不少企业还分别结合自身情况邀请有关专家对本公司标准化建设(包括岗位达标、班组达标等)、安全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情况、各项制度建设情况、区域管理、现场管理、风险评估、教育培训等方面进行了指导考评,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和整治提高,成为此次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一个亮点。

  (二)组织管理机构和安全管理人员齐备。在创建过程中,各企业按要求完善了安全管理机构建设,配备标准化管理人员,对安全专职岗位进行了设立和职能定义,并以文件形式予以明确,确保管理机构和管理人员能有效发挥作用和履行安全管理职责。同时,各企业还对上岗人员资质进行了梳理确认,对不具备相应资质或学历的在岗人员进行培训或岗位调整,确保安全岗位在岗人员均能按照标准化通则的有关要求持证上岗。

  (三)注重标准化制度建设和人员培训。各民爆企业按有关要求对现有制度进行补充完善,重点加强了危险点安全检查、定员定置的规范管理、入库安全告知、逃生线路图设置、设备检修和操作的记录、安全风险评估等制度建设或内容完善,同时强化应急预案制定和应急演练,注重了制度的执行。    

  (四)工艺技术及设备管理良好。各生产企业工艺技术设备管理情况普遍较好,工艺技术及生产设备设施基本符合行业技术标准规范及监管要求,无应淘汰的工艺技术及设备;生产设备运转正常,每天都对生产装备进行清洁维护,每周能组织一次生产设备检查维修,每半年能组织一次生产线全系统检查维修,基本建立了设备维修维护档案;无擅自更改生产线专用生产设备结构、功能及技术参数现象,生产线上也没有试验设备。

  (五)现场管理比较严格规范。各生产企业将标准化建设与日常安全管理、隐患排查整改相结合,按照标准化要求规范地开展安全管理和隐患排查治理,现场操作人员能够穿着统一工服进行安全生产,生产线作业现场无跑、冒、滴、漏现象,安全联锁装置有效、可靠,开关机时都能按要求对浮药、残药进行有效清理,作业现场防雷、防爆、防静电等相关安全防护措施能确保齐全有效并定期进行检查维护,使标准化创建工作融入企业安全管理的各个环节,有效推进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

  三、存在的问题

  (一)个别企业对达标工作不重视。清远市和联民爆器材有限公司和阳春市朝阳民用爆破器材有限公司对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不够重视,未能按照我委要求成立安全生产组织机构和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没有制定工作方案和统一部署全公司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在现场考评中,各项制度也未能按照标准化建设有关要求进行重新修订和完善,公司的安全管理仍然按照原有制度执行,标准化创建整体工作较差。

  (二)部分专业任职人员资格条件达不到要求。在现场考评中发现部分企业生产安全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机构负责人或安全管理人员存在学历、任职年限、相关专业不符要求的现象,有的公司也没有正式印发任命文件;部分企业专职安全员存在资质、学历、任职年限等方面不符的问题。

  (三)部分企业区域管理不规范。有的企业在分区管理上还有待完善,其中企业警示标志告知牌不规范,工作服配备不齐或区分不明显,外来人员入厂证牌、服装配备不齐,出入库记录不清晰、不详细,不能准确体现民爆物品的流向的问题较多,销售企业代销代存过程中,未落实分库管理、分垛存放,进出库登记、帐卡物不详细、不明确等问题比较突出。

  (四)风险管控水平不够高。部分企业存在未建立风险评估档案或档案建立不完善,对风险因素的辨识不全面,未建立危险源动态管理制度或规范,安全检查制度、方式不完善或不规范,未认真落实隐患排查整改闭关管理,应急避险指示不清晰,应急救援演练不完备、总结不全面等方面问题,少数企业对周边环境变化关注不足,外部安全距离被侵蚀,已不能满足现有仓库的核定库存量,面临被迫降量储存的风险。

  四、标准化考评结果通报

  根据我委组织的现场考评审核情况,结合2015年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大检查时对存在问题整改情况的核实和确认,考评结果为:清远市和联民爆器材有限公司、阳春市朝阳民用爆破器材有限公司因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建设工作无方案、内部宣贯培训工作不落实、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存在问题较多,其中清远市和联民爆器材有限公司在标准化建设过程中存在不规范销售行为,阳春市朝阳民用爆破器材有限公司个别分公司库区现场存在较为突出安全隐患无法按期完成整改,暂不予通过标准化考评验收,需重新部署开展标准化建设工作并在20156月底前提请考评。其余6家生产企业和22家销售企业通过标准化考评验收。

  特此通报。

      

  附件:全省民爆物品生产销售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验收考评结果表

  

  

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

2015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