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东 省 经 济 贸 易 委 员 会 文 件  

 

 

粤经贸军工〔2006704


关于印发广东省民用爆炸物品行业

“十一五”规划纲要的通知

 

各地级以上市经贸局(经贸委、贸工局),各有关省直属单位:

根据《国防科工委关于印发民用爆破器材行业“十一五”规划纲要的通知》(科工爆〔2006412号,见附件)的要求,我委制订了《广东省民用爆炸物品行业十一五规划纲要》,现印发给你们,请一并遵照执行。

 

附件:国防科工委关于印发民用爆破器材行业“十一五”规划纲要的通知(科工爆〔2006412号)

 

 

广东省经济贸易委员会

OO六年十月三十日

 

广东省民用爆炸物品行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根据《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及国防科工委《民用爆破器材行业“十一五”规划纲要》的要求,通过认真分析全国、全省民用爆炸物品(以下简称:民爆物品)行业面临的形势与任务,提出我省民爆物品行业十一五规划纲要如下。

一、基本概况

(一)发展情况

截止十五期末,广东现有民爆物品生产企业(含自产自用4家)12家。其中省属企业5家;市属企业1家;县属企业1家;镇(区)属企业2家;民营企业3家。分布在粤东、粤北、粤西南、粤中四大区域。经国防科工委民爆局核定,我省工业炸药的生产能力为78500吨、工业雷管的生产能力为1亿发、导火索生产能力为8000万米、导爆索生产能力为500万米、塑料导爆管生产能力为4000万米、起爆具生产能力为200吨。共有炸药生产线21条,雷管生产线5,无梯炸药的生产比重上升至90%。主要产品有膨化硝铵炸药、乳化炸药(膏状)、乳化炸药(粉状)、铵梯炸药、改性铵油炸药、多孔粒状铵油炸药、工业火雷管、工业电雷管、导爆管雷管、起爆具、导火索、导爆索、塑料导爆管等产品。

我省现有民爆物品销售企业100家,其中80%是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20%为有限责任公司,平均每个县(区)1家。目前已经核发销售许可证企业89家,11家处于停业整顿阶段或退出经营。全省民爆物品库区总面积217万平方米,库房总面积4万余平方米,库房303座。

(二)基本成就

1、产销量逐年增长。广东经济的快速发展拉动了全省民爆物品的增长,“十五”期间,工业炸药由60000吨增长到78000吨;工业雷管由6500万发增长到8000万发;工业索类火工品由8500万米增长到1亿万米。民爆物品产销率达95%以上,产量及品种基本满足我省国民经济发展的需求。

2、产品结构更加合理。通过技术改造、技术创新,产品结构更加合理。新型无梯、环保型工业炸药明显增加,无梯炸药的生产比重上升至90%产品品种、型号向多品种、系列化发展,逐步形成乳化炸药、膨化硝铵炸药、改性铵油炸药多品种、系列化生产格局。

3、生产技术水平和安全生产条件不断提升。据不完全统计,十五期间,根据全国民爆物品发展政策和总体要求,并结合本省的实际情况,我省8家生产厂家共投入技改资金3亿多元,积极进行生产线技改和建设,淘汰落后生产线,进一步提高了我省民爆物品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本质安全生产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更加稳定,使全省民爆物品生产技术水平和安全生产条件迈上一个新台阶,进入全国民爆科技发展的先进行列。

4、专项整顿效果明显。在各级有关部门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十五”期间,全行业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效果。特别是以申领销售许可证为契机,企业普遍建立健全了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和规章制度,加大了安全投入,全省生产、销售公司的仓储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流通秩序、市场行为更加规范,违规生产、销售现象明显减少。

5、人员素质进一步提高。“十五”期间,我省民爆物品全行业加大了安全培训和技术培训力度,通过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的各种培训,五年内共培训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459人次;民爆物品生产企业、销售企业主要负责人全部取得国防科工委颁发的《全国民用爆破器材安全生产主要负责人资格证书》;组织50人次赴省外及国外进行考察学习、技术交流及调研。民爆物品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

6、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初步形成。进一步明确了省经贸委(省国防科工办)、省公安厅、省物价局、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各自的职责范围。建立了民爆物品行政许可项目管理制度,制定了行政许可办法、办事程序和审批程序并向社会公布。国家、省、市、县(区)四级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初步形成,安全生产监管制度逐步完善。

(三)存在问题

从新颁布的《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以及广东经济建设发展的要求来看,我省民爆物品行业在生产和销售等方面仍然存在一些突出的问题。如:经销企业的数量多,分布散,而且多数经营量少、负担重、效益差,民爆企业安全生产基础设施尚不能满足生产规模快速增长的要求,全行业安全生产状况还有待于进一步改善;民爆市场运行机制尚不完善,零售市场产品价格较高,整体的市场竞争能力比较薄弱;民爆企业专业技术人才缺乏,自主创新能力不足,缺乏可持续发展的内在动力等。

二、“十一五”规划纲要的指导思想及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以建设经济强省、文化大省、法治社会、和谐广东,实现全省人民富裕安康为总目标,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在国防科工委的指导下,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继续保持民爆物品产销基本平衡的发展态势,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加强民爆行业体制机制创新和结构调整,进一步转变民爆行业的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增强发展动力,确保全省民爆行业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目标

1企业安全生产状况进一步改善。工业炸药、工业雷管等主要产品基本实现自动化、连续化生产,危险品生产工序的在线作业人员大幅减少,生产、销售企业的安全评价基本达到安全级水平,安全生产水平显著提高。

2、产品结构更加优化。争取2007年淘汰铵梯炸药,十一五期末基本淘汰导火索、工业火雷管等落后产品。膨化硝铵炸药、乳化炸药、铵油炸药等无梯、环保型产品占全省工业炸药生产的100%;大直径装药占工业炸药的80%以上;逐步实现以导爆管雷管等高性能雷管为主导的雷管生产。

3、企业数量大幅减少。通过重组、兼并、整合等多种手段,到2007年底,生产企业数量减少50%,销售企业减少三分之一;到2010年底,生产企业数量进一步整合,形成东、西南、北、中比较合理布局的四个生产基地,销售企业减少一半左右。

4、产、供、销、用逐步实现一体化服务。采取政府引导,企业自愿的方式方法,引导全省优势生产企业及部分销售公司、工程爆破公司联合组建为现代企业制度的民爆产业集团公司,通过打造民爆行业龙头企业,拓宽民爆服务范围,提升服务质量,增强本质安全水平,提高整体市场竞争能力,各项主要经济指标维持在较高的水平,产业结构调整和企业资源性整合初见成效,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5、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大幅提高。通过民爆行业专业培训和引进人才,使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专业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大幅提高。力争民爆企业的专业技术人员占企业人数的比例提高到15%以上。

三、主要措施

(一)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监督管理

根据《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和国防科工委、公安部的相关法规性文件,结合我省实际,尽快修订《广东省实施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办法》。落实民爆物品安全属地监管责任,加强各地民爆物品管理和人员方面的建设,建立、完善各项行政许可、行政审批以及监管制度,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监督管理。

(二)加强统筹规划,合理布局

1、根据本省经济建设对民爆物品市场的需求,继续实施产需相对平衡,不盲目扩大产能,稳步、健康发展民爆物品的方针。在全省范围内统筹规划民爆生产企业生产能力,整合形成东、北、西南、中四个生产基地。十一五期间,将不再审批新增的民爆生产企业和销售企业,对现有的生产、销售企业要进行调整、压缩、优化。结合民用爆炸物品生产许可证、安全生产许可证、民用爆炸物品销售许可证的换发工作,凡是不符合条件的企业一律不予许可。严格准入门槛,逐步淘汰规模小、安全条件差、安全投入严重不足的企业。通过清理整顿,大幅度减少生产、销售使用企业,加强监管,确保安全。民爆生产企业新建、改扩建项目严格按照规定审核与上报,年产炸药5000吨以下规模的生产企业原则上不再单独受理能力调整项目。年销售量300吨以下的销售企业不再单独受理新、改、扩建民爆物品仓库项目。

2按照行业总体发展规划,综合开展区域内企业调整,鼓励和引导省属企业之间的整合,推动省属民爆物品产、供、销、爆破一体化模式;鼓励骨干企业兼并重组中小民爆生产销售企业以及爆破作业单位;鼓励生产企业、销售企业、使用单位之间的各种联合,减少中间环节,减少销售企业数量。

3、在民爆企业重组整合的基础上,完善本省有序竞争、统一的市场体系。通过打造民爆行业龙头企业,以规模化、集约化提高产品技术质量,降低成本,强化安全生产,拓宽服务范围,提升服务质量,提高竞争能力。

(三)重点优化产品结构,提高生产技术水平

通过技术改造淘汰落后生产工艺和设备,增加在线自动监控能力,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工业炸药方面,限制并淘汰铵梯炸药、铵梯油炸药、铵松蜡炸药,重点发展环保型、安全性能优良、安全可靠的炸药。鼓励研制和推广自动装药、包装技术,鼓励大直径装有的技术研发,大力推广发展大直径装药和大包装装药的自动化技术,限制并淘汰手工装药方式,稳步发展现场混装车应用技术,加速改变工业炸药落后的生产及作用方式。

工业雷管方面,大力发展非电导爆系列起爆器材,向高精度、高可靠性、高安全、环保性方面发展,逐年增加导爆管雷管的产量比例,发展导爆管雷管、电子雷管为代表的新型产品,提高工业雷管火工元件的科技含量,实现产品技术升级。限制并淘汰高污染起爆药生产,发展高安全、低污染、环保的起爆药及制药技术。

(四)完善安全措施,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健全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工作,建立严密、完整、有序的安全管理体系和规章制度,建立安全生产激励约束机制。

完善安全生产技术规范和质量工作标准,使安全生产工作经常化、规范化、标准化。大力培育企业安全文化,增强职工安全意识,充分发挥工会和职工在安全生产方面的监督作用。

引导、促进企业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力度,完善安全保障措施,提高安全风险防范能力,研究制定企业提取安全费用和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等政策,切实改善企业安全生产状况。

(五)加强重大危险源管理和事故应急体系建设

按照分级管理的原则,建立健全民爆物品生产、销售企业重大危险源评估(评价)、监控制度,加强重大危险源管理和监控工作,加强各地民爆物品行业主管部门对本地区重大危险源的监控管理工作,加强事故应急体系建设完善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提高对重大危险源的管理效率和应急反应能力。

(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鼓励企业通过多种渠道培养人才,增加人才培养和引进的资金投入,为吸引人才创造良好的环境。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建立院校和企业的人才培养体系,鼓励有条件的学校与企事业单位共同实施人才培养计划。积极探索多样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人才的教学环节既要符合教学规律,又根据企事业单位的实际工作特点合理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