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08-2009年度民爆物品行业统计工作的通知

粤工办〔20092

 

各民爆生产、销售企业:

  为及时了解民爆物品行业发展动态,充分发挥统计工作在行业管理中的作用,使民爆行业主管部门能更好掌握民爆企业的运行情况,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和中国爆破器材行业协会对民爆统计工作的要求,现对2008-2009年度我省民爆物品行业统计工作布置如下:

  一、2008-2009年度民爆物品行业的统计工作基本执行《民用爆破器材生产企业统计报表制度》和《民用爆破器材经营企业统计报表制度》(2006年年报和2007年定期报表,见附件12),使用现行的统计软件进行上报。

  二、执行属地统计原则。跨省作业的现场混装车执行属地统计原则,必须向当地省级行业主管部门上报在该省作业的现场混装车生产数量等统计数据,同时抄报给企业注册地省民爆行业主管部门,并防止统计数据出现漏报或重报现象。

  三、完善产品分类统计。从2009年起启用新的《民用爆破器材产品统计目录》(见附件3),与原《民用爆破器材产品目录》相比,增加了现场混装车生产量的统计以及细化了铵油类炸药、乳化炸药的产品品种。有现场混装炸药的除按正常产品代码填报外,还需在08010802产品代码中填报,即工业炸药(产品代码01)及其下面细分产品的统计范围应包括现场混装炸药。

  四、关于2008年年报的要求。为更好地体现整合重组后民爆企业生产、经营的实际情况,突出民爆集团在行业中的作用,国家民爆协会决定对2008年民爆生产企业主要统计指标进行排序。鉴于现行统计软件不支持对集团公司的数据汇总,需要在《民爆器材生产(经营)企业概况》增加“企业排序码”一项以实现数据合并。我办已为各企业编排了排序码(见附件5)。“企业凭照编号”一项仍暂按企业代码填报。

  请各生产经营企业在完成2008年第四季度季报后下载统计软件的补丁(下载地址:www.hnmb.cn,“2009年企业版安装文件下载”)安装,该补丁已按本通知第三项和本项要求修改了企业概况表和产品目录,应从2008年年报和2009年第一季度季报起使用安装了补丁的统计软件进行统计。

  五、新增月报快报统计。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安全生产司关于民爆统计工作的指导意见,从20091月起实行民爆生产企业主要统计指标的月报快报制(表格见附件4)。各生产企业(包括工业和信息化部确定的民爆行业经济运行监测企业)应在次月3日(如遇上节假日则顺延至节假日后第一天)前填写好,报省民爆行业协会。

  六、严格按要求时间上报,做好统计人员工作交接。从2009年起,《民爆器材生产(经营)企业概况》表上报日期为220日前;《民爆器材生产(购进)、销售、库存总值和总量情况》和《民爆器材生产(经营)企业主要经济指标情况》企业上报日期为季后8日前。各企业必须严格按要求时间完成统计上报,企业的统计人员应保持稳定,如有变动,必须做好工作交接,确保统计数据的准确性。

联系人:省国防科工办 符洁莹

  电话:020-831332671375181****

  省民爆协会 郭遂莹

电话:020-83342261,  传真:020-83177320

  电子邮箱:gdmbxh2008@163.com

  

附件:1. 民用爆破器材生产企业统计报表制度(2006年年报和2007年定期报表)

2. 民用爆破器材经营企业统计报表制度(2006年年报和2007年定期报表)

3. 民用爆破器材产品统计目录

4. 2009年民爆行业生产企业主要统计指标月份快报表

5. 广东省民爆生产经营企业排序码

 

广东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

二○○九年一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