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

知识竞赛试题及答案

 一、单选题

12006426国务院第134次常务会议通过,自------起施行《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

A200661 B200691

C2006101D2006910

2------部门负责民用爆炸物品生产、销售的安全监督管理。

A、国家安全生产监督主管部门;B、公安部门;

C、国防科技工业主管部门;    D、工商行政管理部门

3、民用爆炸物品生产企业、销售企业和爆破作业单位应当建立民用爆炸物品------制度,如实将本单位生产、销售、购买、运输、储存、使用民用爆炸物品的品种、数量和流向信息输入计算机系统。

A、登记 ; B、许可 ; C、统计 ; D、档案管理

4、销售、购买民用爆炸物品,应当通过------进行交易。

A、现金;B、实物;C、外币;D、银行账户

5、营业性爆破作业单位持《爆破作业单位许可证》到------部门办理登记后,方可从事营业性爆破作业活动。

A、公安部门;        B、国防科技工业主管部门;

C、工商行政管理部门;D、当地政府

6、爆破作业单位应当将领取、发放民用爆炸物品的原始记录保存------年备查。

A1年; B2年; C3年; D5

7、取得《民用爆炸物品生产许可证》的企业应当在基本建设完成后,向------部门申请安全生产许可。

A、当地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  B、公安部门国务院C、国防科技工业主管部门;      D、当地人民政府

8、申请从事民用爆炸物品生产的企业,如果不符合《条例》规定的条件,国务院国防科技工业主管部门将对其不予核发《民用爆炸物品生产许可证》,------向申请人说明理由。

A、口头; B、书面; C、电话; D、传真

9、民用爆炸物品生产企业应当建立健全------制度,保证民用爆炸物品的质量符合相关标准。

A、质量管理;B、质量保证;C、产品检验;D、质量检验

10、销售民用爆炸物品的企业,应当自民用爆炸物品买卖成交之日起------日内,将销售的品种、数量和购买单位向所在地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防科技工业主管部门和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备案。

A2日; B3日; C5日; D15

11、违反《条例》规定,未经许可生产、销售民用爆炸物品的,由国防科技工业主管部门责令停止非法生产、销售活动,处------的罚款,并没收非法生产、销售的民用爆炸物品及其违法所得。

A5万元以下;

B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

C10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

D1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

12、国防科技工业主管部门、公安机关对没收的非法民用爆炸物品,应当组织------

A、封存;B、销毁;C、派专人管理;D、临时存放

13、爆破作业单位应当按照其------承接爆破作业项目。

A、资质等级;  B、爆破内容;

C、分级管理;  D、爆破单位所属地

14、爆破作业单位应当对本单位的爆破作业人员、安全管理人员、仓库管理人员进行------

A、专业技术等级考试;B、安全考核;

C、专业技术培训;    D、定期安全培训

15、《条例》规定:严禁转让、出借、转借、抵押、------、私藏或者非法持有民用爆炸物品。

A、倒卖; B、赠送; C、代购; D、代运

16、民用爆炸物品从业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责任人,对本单位的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工作------

A、全面负责;              B、负主要责任;

C、和其他负责人的责任相同;D、部分负责

17、国家建立民用爆炸物品信息管理系统,对民用爆炸物品实行------管理,监控民用爆炸物品流向。

A、分类; B、分级; C、标识; D、认证

18、国务院国防科技工业主管部门应当依照《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的规定对取得《民用爆炸物品生产许可证》的企业进行查验,对符合条件的,在《民用爆炸物品生产许可证》上标注------

A、符合条件;      B、安全检验合格;

C、同意取得许可证;D、安全生产许可

19、民用爆炸物品销售企业凭《民用爆炸物品销售许可证》向民用爆炸物品生产企业------民用爆炸物品。

A、购买; B、租借; C、转售; D、出借

20、民用爆炸物品生产企业销售本企业生产的民用爆炸物品,------超出核定的品种、产量。

A、可以; B、完全可以; C、有时可以 D、不得

21、销售民用爆炸物品的企业,应当自民用爆炸物品买卖成交之日起3日内,将销售的品种、数量和购买单位向所在地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和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备案。

A、公安机关、国防科技工业主管部门

B、国防科技工业主管部门、工商部门

C、国防科技工业主管部门、公安机关

D、工商部门、公安机关

22、按照------装卸民用爆炸物品,并在装卸现场设置警戒,禁止无关人员进入。

A、安全操作规程;B、购买单位的要求;

C、天气情况;    D、规定的标准

23、民用爆炸物品的生产、销售、购买、进出口、运输、爆破作业和储存以及------的销售、购买,适用《条例》。

A、火药; B、雷管; C、硝酸铵D、 导火索

24、民用爆炸物品从业单位应当建立安全管理制度、------,制订安全防范措施和事故应急预案,设置安全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安全管理人员。

A、技术防范设施;B、岗位安全责任制度;

C、安全保卫机构;D、安全保卫制度

25、爆破作业结束后,作业单位应当及时检查、------未引爆的民用爆炸物品。

A、排查; B、销毁; C、排除; D、登记

26、国防科技工业主管部门、公安机关、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在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中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或者徇私舞弊,尚不构成犯罪的,依法-----  

A、给予行政处分;B、追究刑事责任;C、罚款;D、撤职

27、《民用爆炸物品生产许可证》、《民用爆炸物品销售许可证》,由------规定式样。

A、国务院国防科技工业主管部门;B、国务院工商部门;C、国务院公安部门;D、国务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

28、专用仓库是指在----、建筑结构、安全设施等方面符合存储相应等级的民用爆炸物品的仓库。

A、安全管理;B、储存容量;C、使用年限;D、选址

29、性质相抵触的民用爆炸物品必须----,严禁在库房内存放其他物品。

A、分开储存;B、分隔储存;C、分库储存;D、异地储存

30、专用仓库内储存的民用爆炸物品数量----储存设计容量。

A、可以超过;B、不得超过;C、少量超过;D、微量超过

31、新建、改建、扩建民用爆破器材生产、流通设施,企业应按照----的要求进行安全评价。

AWJ9048-2005   BGB50089   CGBJ140      DGB4387

32、民用爆炸物品从业单位应当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本着“----”的精神,制定事故应急预案。

A、以防为主; B、以防为主,防救结合;

C、以救为主; D、安全第一,预防为主

33、我国研制成功现场混装乳化炸药技术及其装药车,实际应用为年民用炸药用量的----%

A5 B10 C15 D20

34、《民用爆破器材行业“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了5年内减少生产企业数量----家的目标。

A50 B100 C150 D200

35、《民用爆破器材行业“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了5年内销售企业减控到----家的目标。

A200 B500 C1000 D1500

36、《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分为--------条。

A565 B855 C655 D850

37、国家对民用爆炸物品进出口贸易活动实行严格管理,未经----批准,任何企业或个人不得从事《民用爆炸物品品名表》所列物品的进出口贸易。

A、商务部;       B、海关总署;

C、国家工商总局; D、国防科工委

38、民用爆炸物品进出口贸易实行----管理方式。

A、多单一批; B、一单一批;

C、随报随批; D、定期审批

39、目前,全国共有民用爆炸物品销售企业----家。

A1500 B1728 C1827 D2128

40、国防科技工业主管部门、公安机关、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在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中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或者徇私舞弊,构成犯罪的,依法----

A、追究刑事责任;B、给予行政处分;C、罚款;D、撤职

二、多选题

41、国家制定《条例》的立法宗旨是,为了加强对民用爆炸物品的安全管理,预防爆炸事故发生,保障公民-----------------

A、生命;B、财产安全;C、公共安全;D、社会稳定

42、《条例》规定了民用爆炸物品的定义,包含下列哪些内容。

A、用于非军事目的;

B、列入民用爆炸物品品名表的各类火药、炸药及其制品;

C、雷管、导火索等点火、起爆器材;

 

答案

1

2

3

4

5

6

7

8

9

10

B

C

A

D

C

B

C

B

C

B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D

B

A

C

B

A

C

D

A

D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C

A

C

B

C

A

A

D

C

B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A

B

A

D

C

B

D

B

 

A

 

41

42

 

 

 

 

 

 

 

 

ABC

ABC

 

 

 

 

 

 

 

 

 

 

来源:省经贸委军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