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民爆行业工作会议在江门市召开

我省民用爆炸物品行业工作会议于2007122829日在江门市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落实全国民爆行业工作会议的各项部署,总结2007年全省民爆行业工作,布置2008年工作。受省经贸委(省国防科工办)陈冰主任、杨建初书记的委托,省经贸委(省国防科工办)党组成员、副巡视员曾健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全省民爆行业工作会议会议现场

省经贸委(省国防科工办)党组成员、副巡视员曾健讲话

会议指出:2007年,全省各级经贸部门和民爆生产、销售企业高度重视安全生产监管和管理工作,全省民爆行业安全工作情况稳定,企业整合重组进展顺利,生产销售任务完成较好,企业技术改造和产品结构调整成效较大,管理方式不断创新,各项管理制度不断完善。

会议对2008年工作提出五个方面要求:

一是要加大技术创新和改造力度,促进企业上新台阶。充分发挥企业整合重组后的优势,加大对新产品开发和新设备研制的投入。生产企业要加大对人员较多的高危场所的技术改造力度。销售企业对民爆物品仓库的改造,要对所属全部仓库进行综合评估后,按照尽可能共建共用的原则,提出可行的改造方案。从现在起,原则上不再审批分公司独立申请建设仓库的项目。

二是要推进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建设,保障民爆行业安全。要加强人员培训,组织好各个阶段的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建立安全生产巡视督查制度,进一步建立完善和落实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加强重大危险源的监控,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工作。

三是要继续推进民爆企业的整合重组工作。民爆销售企业的整合重组,要实现实体整合,统一管理、统一运作,通过向上下游延伸服务,与生产企业整合、成立爆破服务公司等方式,取得社会和经济效益。民爆生产企业的整合重组,要延伸产业链,向产品开发、设备研发、爆破服务等方面发展,从而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在企业整合重组的同时,要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落实法人治理,加快转变生产经营方式,在做大的同时,不断完善内部管理工作。集中人力、财力处理公司大事,从而提高安全综合管理水平和企业竞争力。

四是要继续抓好产品结构调整。鉴于2008年要全面淘汰火雷管、铵梯炸药和导火索,企业要加强宣传和培训服务,对使用单位做好应用乳化炸药、电雷管等新产品的宣传推广工作。

五是要强化行业作风建设,规范企业从业行为。2008年将结合生产许可、安全生产许可、销售许可年检工作,对给予或索要商业贿赂的企业予以通报批评、年检不通过等处罚,以进一步规范企业从业行为。

    省公安厅、全省地级以上市经贸部门的有关领导,各民爆生产和销售企业的负责人共计23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期间,还分别召开了经贸部门、民爆生产企业、民爆销售企业座谈会,就当前面临的形势、任务和做好有关工作问题进行了研讨。

 

 

民爆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