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9日上午,在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了广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首次记者会,出席本次会议的有省发展改革委主任葛长伟、省财政厅厅长戴运龙、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涂高坤。

  会上,记者向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涂高坤提出2018年全省信息化发展情况、广东如何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等问题,他表示,广东的数字经济身处全国的第一方阵里面,其中信息通讯、电子信息制造等方面的规模位于全国前列。此外,制造业数字化的转型也在不断加快。未来广东数字经济的发展还需要继续努力,要加快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发展的先导区,落实我省的发展规划,加快建设珠三角国家大数据试验区,并将数字经济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利用湾区辐射全球的独特优势,引导全球的资金、技术、人才和数据等核心创新资源在广东汇集。

  他还提出,加快实施数字经济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计划。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产业发展实际需求,建立安全可靠产业技术体系,加快突破核心技术瓶颈,加快研发面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领域的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以及人工智能芯片、传感器等关键核心技术。同时,以智能机器人、智能数控机床、智能网联汽车、无人机、无人船为重点,大力发展人工智能与制造业融合的核心技术。

  (大洋网记者:李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