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广东将如何加快培育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和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涂高坤介绍,发展人工智能,推动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是广东省委、省政府一贯的战略部署,是广东落实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提出的要求。广东去年一年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占规上工业的比重已经达到56.4%和31.5%,比上一年分别提高了1个百分点和0.7个百分点。

  涂高坤介绍,下一步,广东将从八个方面继续抓好发展新兴产业的工作。一是建立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体制和机制,探索建立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综合评价体系。二是准备在电子信息、绿色石化、汽车、智能家电、机器人等五个方面打造世界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三是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即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低碳、生物医药、数字经济、新材料、海洋经济等。四是今年要再创建5家左右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并准备推动一家上升为国家级的创新中心。五是推动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今年要再培养一批工业互联网的基地和示范区,打造一批数字化的车间、工厂、智能工厂。六是加快推进制造业和服务业的深度融合,出台工业设计政策,筹建两到三家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七是推动工业绿色发展,完成一些清洁生产企业的改造,新增大概十家省级循环经济改造示范园区。八是大力推动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的发展,今年要再推动大概6000家小微企业上规模,培养高成长和专精特新的小企业大概100家,今年还准备为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再减负超过900亿元。

  (羊城晚报记者:唐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