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动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江门高新区在全国157个国家高新区中连续四年综合排名争先进位,台山市入选首批国家创新型县(市)建设名单,高新技术企业增速连续两年排名珠三角首位……2019年江门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江门在积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方面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

  据介绍,近年来,江门以创新为动力,以踏石留印的劲头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创新人才集聚,推动科技创新能力迈上新台阶。2019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加快科技创新强省建设。为此,江门将统筹推进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与珠三角(江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工作,推动江门高新区提质升级,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继续创新高,支持组建国家级、省级技术创新中心。

  从无到有 国家级科创实验平台举世瞩目

  日前,江门中微子实验第十三届国际合作大会日前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会议上透露,江门中微子实验经过五年筹备和基建工作,正进入探测器安装、整合的关键阶段。

  江门市科技局局长冯一宁介绍,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2008年提出了利用反应堆中微子测量质量顺序的实验构想,2013年得到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支持,启动了江门中微子实验。实验地点位于江门市西南开平市金鸡镇与赤水镇交界处的打石山,距江门市区直线距离110km,距开平市约42km。具体建设内容包括位于地下700米的地下洞室、大型的水池、一个装满2万吨液体闪烁体和光电倍增管的中微子探测器以及少量配套设施。

  据悉,该实验吸引了来自17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77个高校与科研院所、600多位科研人员组成合作组。项目副发言人之一、意大利国家核科学研究所的资深研究员吉尔切诺·拉努奇表示,在世界几个最大规模的中微子实验项目中,江门中微子实验将有望首次测定中微子质量顺序,并且对三类中微子振荡参数的完备性测量到前所未有的精度,合作组将液体闪烁体这个核心技术推进到前所未有的成熟度,未来十年将在基本粒子和天体物理领域取得一系列结果。

  记者了解到,在江门中微子实验之前,江门从未有过这么高端的科创实验平台。作为本土创新资源相对匮乏的城市,江门以开放引领创新,在各层面积极探索跨区域、跨部门合作,全方位引进创新资源。通过这种方式,江门打开创新大门,加快融入更广阔的创新网络。

  除了江门中微子实验外,国家实验动物学专家委员会委员、南方医科大学实验动物中心主任暨比较医学研究所所长顾为望领衔的团队2018年也与江门五邑大学进行深度合作,并作为“国内领先水平创新科研团队”获得600万元扶持资金。“这是我们项目的分子生物学实验室,那边是干细胞储存室……”站在江门市大健康国际创新研究院的中心实验室,顾为望满怀憧憬。目前,他领衔的创新团队已引进多名高层次人才,并在江门开展5个子课题的项目研究,预计3年内将在江门开展一系列研发项目,未来将实现干细胞治疗的产业化,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干细胞治疗及大动物试验高地。

  同时,江门市科技局不断落实与广东省科学院合作协议,引进广东省智能制造研究中心研究所到江门市设立江门分中心新型研发机构;积极推进粤港澳科技合作,与香港科技协进会、香港科技大学等科技合作取得新进展。各种研发机构与平台的落户,让江门一时间成为珠西地区引人瞩目的科创中心。

  在2019年,相关工作仍在积极推进。江门市政府将支持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行业龙头企业等组建国家级、省级技术创新中心或重点实验室。

  从百到千 高企数量增速惊人

  据悉,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江门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新型研发机构建设、企业技术改造、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创新平台建设、高水平大学和理工科大学建设、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加强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发展科技金融等“八大举措”作为科技创新的抓手,为发展更高水平的创新型经济提供更有力的支撑。其中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方面成绩最为显著。

  “目前,我们公司拥有国内最大的益生元生产基地,核心产品低聚果糖、低聚半乳糖市场占有率高达50%以上。”走进量子高科(中国)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的研发实验室,该公司技术人员正在操作各种精密仪器,对各项试验过程进行监测。

  在牛力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位于鹤山工业城内的新厂区,生产车间内各种高端机械令人目不暇接。如今,牛力机械已成为华南地区最大的物流搬运设备制造企业之一,生产自动化程度在江门走在前列,并拥有多项专利成果。

  而成立于2017年的江门市印星机器人有限公司,则推出了动作传感仿生机器人产品。这是一台能准确跟踪人类所有手臂动作的机器人。团队自主研发的机器人现阶段在动作传感传输算法上已取得两个重大突破,包括传感器反应时间大幅缩短;机械手臂的动作在惯性动作时可达到完全同步,并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在江门,像量子高科、牛力、印星等一类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可谓是爆发式增长。数据显示,2016年江门市的高新技术企业仅357家,到了2017年,相关数字增加到730家。而在2018年,就已经变成1244家。短短3年时间,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翻了接近4倍,增速连续两年排名珠三角首位。

  江门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该市印发实施《江门市高新技术企业提质增量行动工作方案(2018-2020年)》,狠抓高企培育认定,推动高新技术企业成为支撑全市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主力军。方案规定,除江门市统一的30万元奖励外,江门还对重新通过高企认定的企业一次性给予10万元补助;对整体迁移到江门的高企,按照企业迁入当年起连续三年的平均财政贡献量的50%(参考企业实际缴纳入库的企业所得税额+增值税额)给予10万至100万元的补助。广东青创环境检测有限公司获批成为高新技术企业后,尝到了上述奖励政策的甜头,该公司总经理谢小晶说:“这一笔资金对公司的发展有很大作用。公司将会用来投入到产品的研发,推动成果落地,批量生产,全面推广。”

  2019年的江门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9年江门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1300家。江门市科技局局长冯一宁介绍,江门将进一步完善科技型企业培育发展体系,不断完善全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入孵企业—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高企培育库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多级联动、闭环培育体系。其次,优化共享“科技型企业库”资源,落实税收优惠、金融扶持、费用减免、财政奖补等政策,持续引导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向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最后,大力发展龙头高新技术企业,支持龙头高新技术企业建设专业孵化器,建立产业联盟,孵化相关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带动产业技术创新,促进成果转化。还将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发展,加强企业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及后补助政策的宣传和落实,扩大享受优惠政策高新技术企业的覆盖面,激励高新技术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同时,我们还要推进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机构建设,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开展技术改造。

  (作者:陈卓栋 彭纪宁 谭耀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