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8日,由深圳高新投发起的支持深圳民营企业债券融资签约仪式在深圳五洲宾馆举行,这标志着深圳“四个千亿”支持民企发债专项计划正式启幕。记者从会上获悉,深圳市属国企深圳高新投联合多家全国性金融机构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计划为100家以上深圳民营企业提供500亿元以上债券融资支持,帮助更多民营企业融资。

  拟为100家以上民企提供债券融资支持

  会上,为贯彻落实深圳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深圳高新投联合中债信用增进公司、交通银行深圳分行、华润银行、国信证券等多家金融机构,共同签署《支持深圳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战略合作协议》。各方在民营企业债券融资领域内将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合作,计划为100家以上的深圳民营企业提供500亿元以上债券融资支持。

  去年12月,深圳市委、市政府致力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创新推出“四个千亿”扶持政策:减负降成本1000亿元以上;新增中小微企业银行信贷规模1000亿元以上;提供100亿元发债增信资金支持,新增民营企业发债1000亿元以上;设立总规模1000亿元的深圳市民营企业平稳发展基金。今年2月11日,深圳市政府召开六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明确表示,新的一年,要抓好“四个千亿”计划落实。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签约合作,通过引入专业担保机构、证券公司、银行等,共同推进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构建民营企业发债全链条服务体系。此举将有效降低民营企业债券融资门槛和发行成本,提升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效率,对于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改善深圳营商环境、支持深圳民企发展、提升深圳城市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14家深圳民企成首批受惠对象

  公司债具有融资规模大、期限长、成本低的比较优势。本次签约仪式上,深圳高新投还与14家深圳民营企业共同签署首批债券发行战略合作协议。据悉,这批企业将成为“新增深圳民企发债1000亿元”计划的首批受惠企业。

  据悉,这14家企业分别是:深圳市海普瑞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翰宇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信立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大族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深圳顺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海能达通信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欧菲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深圳市兴森快捷电路科技股份、深圳市铁汉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沃尔核材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新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证通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拓日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宝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海普瑞董事长李锂表示,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是深圳“关于以更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的具体落实举措。作为深圳民营企业中的一员,能够参与其中,他感到备受鼓舞。过去一段时间,民营企业在融资方面确实遇到了些困难,但他相信,“机会总比困难多,打铁必须自身硬”。现在有了深圳的好政策,加上深圳高新投和各金融机构按照市场经济原则的高效率落实,有信心在新的一年里做出更好的成绩,为深圳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添砖加瓦。

  会上,深圳高新投、中债信用增进公司与铁汉生态签署了《关于为铁汉生态超短期融资券创设信用风险缓释凭证的合作框架协议》。这意味着铁汉生态将成为由高新投提供担保、通过中债增进公司创设信用风险缓释凭证进行债券融资、优化债务结构的首家民营上市公司。

  信用风险缓释凭证是指由标的实体以外的机构创设的,为凭证持有人就标的债务提供信用风险保护的,可交易流通的有价凭证,用灵活的保护手段提高了民企债券发行的成功率,同时有效降低企业债券发行成本。

  (南方日报记者: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