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广东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奋发进取,以新的更大作为开创广东工作新局面,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

  “要全面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效能,推动资源向优质企业和产品集中,推动创新要素自由流动和聚集,使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以优质的制度供给、服务供给、要素供给和完备的市场体系,增强发展环境的吸引力和竞争力,提高绿色发展水平。”

  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言犹在耳、催人奋进,为广东高质量发展描绘了蓝图、指明了方向。

  2018年5月,广东民生服务微信小程序“粤省事”上线。掌上可办社保医保、住房公积金等509项民生服务,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2018年底,广东开办企业全流程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带动市场主体数量“井喷式”增长,突破1100万户。

  这是广东持续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的缩影。一年来,广东以“自我革命”的勇气,以优质的制度供给、服务供给、要素供给和完备的市场体系,不断增强发展环境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出台“实体经济十条(修订版)”“民营经济十条”“促进就业九条”等系列政策措施,全省新增减税降费约1600亿元。

  ——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省政府部门权责清单事项从5598项大幅压减至3018项、压减率46%。

  ——深入推进强市放权,继续向广州、深圳委托77项省级行政职权,推进新一批54项行政职权委托或下放地市实施。

  ——深入推进审批制度改革,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229.7万户、总量达1146万户。

  “广东的营商环境有了很大提升。”全国人大代表、珠海许继电气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廖贵平说,比如税务部门积极落实各种简化办税流程、审批事项简政放权、“最多跑一次”清单等放管服措施,推动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出实效。

  改革释放新活力,也催生新动力。如今,全国1亿户市场主体中,广东占比约九分之一,每千人拥有企业43户;在全国28家世界500强民营企业中,广东上榜8家。

  “今年还将为全省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再减负900亿元。”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涂高坤表示,今年将再推动约6000家小微企业上规模,培养约100家高成长和专精特新的小企业,进一步激发经济活力。

  省级权责清单事项从3018项压减到1000多项,实现开工前政府审批时间民用建筑项目不超过41个工作日、工业项目不超过45个工作日,构建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财政体制,加大对粤东粤西粤北财政转移支付力度……2019年,随着系列重点领域改革举措落地,广东还将进一步增创体制机制新优势,催生高质量发展的内在动力。

  (南方报业全媒体记者:陈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