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国家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云计算应用创新基地、国家信息消费试点市,惠州的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基础良好。目前,惠州12家A股上市公司中就有10家属于电子信息行业。然而,惠州电子信息产业正陷入发展低迷期,不仅德赛西威、华阳集团这样的“明星企业”业绩下滑,去年惠州全市电子工业也整体表现不佳,增加值同比下降4.3%。

  如何破解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瓶颈?抢抓5G机遇非常关键。早在去年7月,惠州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上,惠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贻伟表示,电子信息产业进入变革突破、融合发展的阶段,5G商用时代可能全面开启。专家分析,到2030年5G有望带动我国直接经济产出6.3万亿元。“如此巨大的市场、巨大的商机,惠州能不能抓住机遇分得一杯羹?”

  最近一段时间,5G火了。据业内人士预测,今年下半年5G手机将会零星上市,明年将大规模上市。这对企业来说,蕴藏着无限的机遇;对各相关城市而言,势必对电子信息产业产生重大影响甚至形成重构。为此,不仅各大相关企业积极布局5G相关领域,不少城市也纷纷跟进推出支持5G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

  例如,四川成都近日已出台《成都市促进5G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从创新创业、5G产品研发、5G企业引育、产业集聚发展、完善5G网络配套、优化发展环境等六个方面大手笔扶持发展5G产业。

  成都提出的具体扶持举措包括,支持利用闲置资源改(扩)建5G类创新创业载体,给予最高500万元补助;支持龙头企业联合高校院所、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实施产业集群协同创新,开展5G重大关键技术联合攻关,给予最高1000万元补助;支持企业围绕5G开展重大科技创新,给予最高200万元补助;设立总额不低于50亿元的5G产业基金等。

  在这方面,惠州也应该提前规划、系统布局,特别是要加快制定出台扶持5G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引导本地企业做大做强,并吸引相关企业、研究机构等入驻。只有快人一步,提前抓住5G机遇,才可能真正推动电子信息产业提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