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0日,在广州市政府部门定期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詹德村介绍了广州市科技创新的相关情况。记者获悉,下一步,广州将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与健康、新材料、新能源、海洋经济等6个重点领域,组织实施若干重大科技专项,力争3-5年突破关键核心技术。

  在谈及2019年重点工作安排时,詹德村表示,广州将强化“三个面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牢牢把握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两大突破点,建设科技创新强市。

  詹德村具体介绍道,下一步,广州将加强从“0”到“1”的原始性创新,建立健全基础科学研究支持体系,未来3-5年重点遴选10-20个国际领先的技术创新平台,培育一批高水平基础研究团队,长周期持续稳定滚动支持。

  同时,广州将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与健康、新材料、新能源、海洋经济等6个重点领域组织实施若干重大科技专项,力争通过3-5年时间,突破一批前沿性、引领性关键核心技术,取得一批产业带动性强、技术自主可控的重大科技成果和自主知识产权。

  此外,广州还计划遴选100家创新标杆企业、跟踪服务200家高精尖企业,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十亿级百亿级龙头企业和独角兽企业。力争到2020年,科技创新企业总数突破25万家。

  (羊城晚报记者:罗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