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2019中国(广东)数字经济峰会暨广东CIO大会在广州举行。与会专家和企业家表示,数字经济正成为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要驱动力;而广东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方面都具有优势,应抓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机遇,通过合作将广东的产业制造能力和港澳的基础研发能力进行优势互补,打通整条创新链。专家强调,未来地区间的竞争是营商环境的竞争,要做对数字经济“友好”的城市。 

  抓住大湾区机遇打通创新链 

  “数字经济的发展开始进入到纵深阶段。”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副部长田杰棠表示,如何真正实现互联网和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是数字经济发展需要突破的难题。工业互联网要跟生产流程结合,要先把企业内部设备通过标识解析、数字孪生等过程,将现实搬到虚拟空间,还需要有反向过程。同时,既需要企业内部数字化,也需要通过外部数字化跟消费者和其他企业互动协作。 

  对于“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日前出台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被再次提及,田杰棠看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可通过三地优势互补打通创新链条。 

  “数据成为新要素,是国家经济发展的战略资源。”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何桂立补充表示,广东数字产业化的综合实力在全国持续领先,技术创新优势明显。他建议,用数字思维、数字逻辑来认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度融合线上线下资源,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上重点发力。 

  粤港澳要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提醒,当下许多企业推进非常踊跃,但还需要在创新能力、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三个方面努力。他认为,大数据时代必须解决大数据来源与拓展、大数据人才引进、大数据硬件构建和维护、大数据软件与算法研究、云服务平台打造等五个问题。 

  除了企业本身,田杰棠重点强调了政府要有作为:“未来地区之间的竞争是营商环境的竞争。粤港澳三地要通过磨合融合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出台有利于人才、资金、数据信息流动等各方面的突破性措施,破除制度性壁垒,加速融合发展速度。” 

  “还要做对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友好’的城市。”他阐释:“在理解和对待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时,要有长远的眼光。新生事物对政府监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果设置很多限制条件,那就叫‘不友好’。” 

  (南方日报记者:肖文舸 王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