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指出,一季度广东GDP增速为6.6%,高于去年第四季度,也高于年度预期目标上限0.1个百分点,说明经济整体形势好转,运行平稳。特别是工业生产企稳回升,新旧动能转换加快。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吴东文:

  一季度,全省先进制造业实现增加值增长6.9%,占规上工业比重为56.6%,比上年同期提高1.5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实现增加值增长9.6%。

  广东省社科院宏观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宋宗宏:

  首先是工业生产,在最近9个月已经达到了增长的最高点,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速都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说明它的结构在优化,因为它的比重在提高,借助这种结构优化,支撑了这种工业增长,体现了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一季度,具有较高技术含量和附加值的工业产品产量保持快速增长。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252.1%、电子元件产量增长25.7%、液晶显示屏产量增长24%,4K电视产量664.72万台,同比增长44.4%,和电子商务有关的现代服务业增长都在40%以上,专家指出,这也体现了广东产业结构的优化。

  广东省社科院宏观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宋宗宏:

  一季度广东私营企业的出口,对“一带一路”国家的出口,优势产品的出口,还有一般贸易的出口,都保持了比较高的增速,实际上它是反映了广东产业结构的优化,因为广东是出口大省,是制造业大省,所以出口的结构是直接反映了结构的优化。

  记者还了解到,接下来我省工业经济运行还有一定下行压力。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吴东文:

  1-3月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6.9%,比上年同期回落3个百分点,二是企业出口面临较大压力。

  一季度,广东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178.96亿元,同比增长6.9%,增幅比1—2月加快0.5个百分点。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8%,比1—2月加快1.4个百分点。

  广东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许德友: 

  消费的量增了、质提了,所以消费对整个经济的带动作用,对整个经济的贡献率,现在是最高的,很多新的消费业态,新的消费模式也是在兴起,从需求侧来带动供给侧,就是企业生产这一面,(消费)实际上对整个经济的回暖,起到非常大的促进作用,这个力量是在我们现在经济发展中,其实是一个主要的动力所在。

  广东省社科院宏观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宋宗宏:

  下一步广东要贯彻落实中央的部署,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稳增长的重要依托,要做强做大新兴产业,预计广东一季度经济增长的态势,还将继续得到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