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高栏港经济区拥有珠江口岸唯一深水港,高栏港最南端泊位距离国际主航道仅1海里,建港岸线68.5公里。在这里,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发展正在加速推进,一批“叫得响”的海工装备拳头产品将在这里被生产出来。

  2008年,国务院颁布《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明确要求珠海加快建设高栏港经济区、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基地。

  如今,高栏港经济区引进了中海福陆重工有限公司深水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基地、三一海洋重工、烽火科技、珠江钢管、巨涛海洋工程、太阳鸟游艇等30余家行业龙头项目,拥有有效发明专利数量112项,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5个。以高栏港经济区为主体的“珠海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基地”,已成为广东省乃至华南地区最具影响力的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基地。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珠海高栏港经济区将重点加强海洋油气开发装备、深水油气输送用管、海底光缆、港口机械、水下机器人、船舶制造和关键基础部件以及海洋工程服务等领域关键共性技术和前沿技术研发,全力推动海工装备产业链高端发展。

  (羊城晚报记者:吴国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