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9日,由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广东省财政厅主办的2019年“创客中国”广东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暨第三届“创客广东”大赛在佛山市南海区落下帷幕,6个企业和创业项目从全省2115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有望参加“创客中国”总决赛的角逐。

  自2017年以来,广东省已连续举办三届“创客广东”大赛。这也是广东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具体行动举措,将为广大中小企业和创客搭建起交流展示、产融对接、项目孵化的优质平台。

  聚集六大新兴产业

  吸引2115个优秀团队和企业项目参赛

  本届大赛的参赛项目主要以先进制造业、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绿色低碳、数字经济、新材料等6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为主,共有来自粤、港、澳、台等地2115个优秀团队和企业项目参赛,分为10场地市赛(珠海、佛山、东莞、肇庆、江门、湛江、汕尾、揭阳、清远、韶关)以及12场由龙头企业(上市公司)、行业协会、创业基地等组织的专题赛。

  经过前期地方赛和专题赛的选拔,336个优秀项目入围全省复赛,并最终产生50个广东省优秀项目(含深圳),其中12个优秀项目入围全省总决赛。

  参赛对手藏龙卧虎,“裁判”阵容也是相当强大。据不完全统计,有超过300名专家参与项目评审,超过200家龙头企业高管、超过200位投融资机构代表参与了项目对接。

  决赛现场登场的就是12个进入全省总决赛的优秀项目,历经层层选拔,项目自然底气十足,未来科技“干货”满满。例如,广州辑因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带来了基因编辑治疗β-地中海贫血的临床应用,基于基因组编辑技术,对患者的 CD34阳性细胞进行改造,有望低成本高效率治愈地中海贫血病。

  而深圳湖图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开发的“Data Thinker”的新型大数据基础软件体系,用新型分布式指令集Esperanto整合众多计算机的CPU、内存及硬盘资源,可对GB-PB量级数据进行存储、搜索、计算及商业智能处理,性能较同类产品高1.5-70倍,可用于城市安防、交通指挥等领域。

  赛德雷特(珠海)航天科技有限公司则带来了量产型商业微小卫星标准平台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对量产型微小卫星的总体设计、电子系统、总装管理、自动化测试进行提升,降低卫星研制成本、缩短研制周期,搭载的开放式星载电子系统还可满足多种客户需求,应用领域广泛。

  最终,经过激烈角逐,惠州市日进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企业组一等奖,深圳一目科技有限公司、广州辑因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企业组二等奖,深圳市光科全息技术有限公司、广东德同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企业组三等奖,其中深圳一目科技有限公司还获得了最佳人气奖。

  在创业者方面,深圳湖图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Data Thinker”荣获一等奖,赛德雷特(珠海)航天科技有限公司、创业者张峰牵头的“新型3D打印人工血管”项目获得二等奖,创业者姚刚负责的“先进无人航空器集群平台创新应用:星空视觉造景”及深圳市邦得凌触控显示技术有限公司负责的“光阻纳米银线及其导电膜的柔性折叠触控技术产业化”项目获得创业者三等奖。

  据悉,大赛产生的企业组和创客组一、二、三等奖及最具人气奖中,前四名将推荐至全国赛,有望参加“创客中国”总决赛的角逐。

  “大赛将搭建平台让产业龙头企业与创业者进行更深入的对接和分享,共同围绕广东产业特色和实体经济,加强产业交流合作,再创广东经济发展新优势。”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任小铁说。

  创新与市场结合

  创业者考虑到落地实际

  入围决赛的项目,不仅有足够的技术含量,更充分考虑了市场应用前景。

  例如,创业者“绿厨团队”带来的餐厨废弃物基于水洗预处理工艺的一体化解决方案,率先提出餐厨垃圾水洗预处理工艺加黑水虻养殖的综合解决方案,就瞄准了国内餐厨垃圾分类、处理、资源化等市场痛点。

  惠州市日进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超声波显示屏、玻璃切割技术,则是目前全球唯一可以对显示屏进行高精度、镜面、异形切割的解决方案提供者,已经被两家显示屏企业采用。

  而深圳一目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基于微型传感器阵列的在线水质检测预警系统和微流体芯片项目”,采用了自主研发的多波段微型光谱传感器芯片,能快速检测总有机碳(TOC)、总溶解固体(TDS)、重金属、浊度、pH等水质指标,可应用于水源地水厂和供水管线监测、商业场馆及家用净水器监测等领域。

  创业者张峰带来的新型3D打印血管技术,实现了血管的“再生”,对肾透析患者、脏器移植以及儿童等病人提供了理想的血管解决方案。

  这也是决赛的重点考察方向。在决赛现场,参赛项目的创新性、技术含量、商业前景、团队构成等都要经历9位专业评委的“拷问”,参赛者需要回答项目何时盈利、主要客户、如何应对同类竞争等“硬核”提问,六位省内知名双创基地负责人还以随机视频提问的方式,考验参赛者临场应变能力及面对创业难题的处理能力。

  最终,参赛者的表现令评委很满意。“今天参赛的企业和项目,市场前景都非常好,技术水平都很高,团队实力也可圈可点,参赛选手的答辩能力也很高。希望这些项目在未来能够形成规模性的产业,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本次大赛评委、广东省科学院院长廖兵说。

  88个项目已实现产业落地

  将积极撮合基于产业链领域的创新创业合作

  在本次决赛现场,超过50家各行业领域的上市公司、龙头企业的一把手、高管组成“企业观察团”参与大赛项目评审和对接,当中不乏像金发科技、视源股份、博创智能装备、汉宇集团等家喻户晓的大型企业。这也是本次大赛最大的亮点——积极撮合基于产业链领域的创新创业合作。

  事实上,借助大赛的举办,促成龙头企业与创客之间实现产业创新与创业合作,汇集各方资源共同助推大中型企业转型创新及小微企业创客成长壮大是“创客中国”和“创客广东”的初衷和主旨。

  2017年,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举办了首次“创客中国”广东省创新创业大赛暨首届“创客广东”大赛,旨在突出行业龙头企业优势、强化全程跟踪服务、着力推动项目落地,为广大中小微企业和创客提供展示交流、产融对接、项目落地孵化平台。

  如今,前两届比赛的培育已初步收获了果实。数据显示,前两届大赛累计吸引了超过2000多个优秀创新项目参赛,200多家龙头企业和170家投资机构参与项目对接。截至今年4月,前两届大赛50强100个优秀项目中,有88个项目已在广东省实现产业落地,29个项目与视源股份、汤臣倍健、天安新材料等知名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及合作意向。

  而在前两届比赛中,有20个参赛项目已获得股权融资,到账融资额超2.62亿元;12个参赛项目确定融资意向,预计2019年底前到账融资额将超2.74亿元。

  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创业创新服务处处长廉莉看来,这一成绩的取得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龙头企业参与程度高;二是全程的服务落实到位,和政策落实的效果好;三是政策措施效果好。“比赛从赛前的辅导、赛中培训,到赛后的产业对接、投融资服务,推动项目的落地生根。今年财政部还安排专门的资金支持大赛,广东省也发放了中小企业服务券,尤其对获得投融资机构支持的落地项目,按投融资额度的10%给予奖补,最多奖励100万元。”廉莉说。

  有了政策的鼓励和支持,新一届的创业者士气更加高涨。

  “我有一个梦想,希望中国所有的医疗产品99%以上都是我们中国人自己造;我还有一个更宏大的梦想,希望3D打印的医疗产品能从中国走向世界。”新型3D打印人工血管项目负责人张峰说。

  “好的传感器技术,可让青山绿水回到我们的祖国,让每个人生活得更加健康,我有信心,也有责任,让这一梦想实现!”深圳一目科技有限公司CEO李智强说。

  (南方日报撰文:王谦 李慧君 陆思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