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改革成就】

  广东不断优化实体经济发展环境,已形成20个超百亿元新兴产业集聚区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一个关键,制造业的核心就是创新,就是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必须靠自力更生奋斗,靠自主创新争取。”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从大国到强国,实体经济发展至关重要,任何时候都不能脱实向虚。

  近年来,广东制造业自力更生、突围转型,为广东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广东努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提供有力支撑。

  突破:5家制造企业入围世界500强

  电子信息产业是广东的支柱产业之一。近年来,在粤三大手机品牌企业——华为、OPPO、Vivo的全球市场份额名列前茅。

  全球市场调研机构IHS Markit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第二季度,华为手机以18%的份额占据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第二名,OPPO超过美国苹果手机位居第三名。Vivo则居于第六位。

  在刚刚发布的2019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上,广东企业有13家入榜,华为、正威国际、广汽集团、美的集团、格力电器5家制造业企业入围,美的集团自2016年入榜以来,从481位提升至312位,格力电器今年首次入榜就达到414位。广东正不断孕育出一批实力强劲的世界级制造企业,为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成色。

  蜕变:全国九成无人机在粤生产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制造产业向中高端迈进步伐加快,高科技产业迅猛发展。目前,广东正在围绕电子信息、绿色石化、汽车、智能家电、机器人等领域,谋划制定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方案和专项行动计划。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广东电子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3.86万亿元;家电制造业工业总产值约占全国40%;无人机产值超300亿元,产量占全国90%。与此同时,广东在大力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积极推动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建设,已形成了佛山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集聚区等20个产值超百亿元的产业集聚区。

  今年上半年,广东工业继续稳步发展,从支柱产业看,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8.9%;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7.7%。部分工业新产品产量增长较快,3D打印设备增长334.5%、新能源汽车增长184.2%、移动通信基站设备增长128.4%、液晶显示屏增长30.8%、智能电视增长11.5%。

  飞跃:多举措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广东制造从量变到质的背后,是广东企业对源头创新持之以恒的不断追求。

  格力电器去年研发费用投入高达69.88亿元,在国家知识产权局排行榜上,格力电器的发明专利授权量排名全国第六,家电企业第一。华为在刚刚发布的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不仅蝉联榜首,更以1015.09亿元的研发费用高居研发投入首位。其研发投入占华为去年总营收的14.07%。2019年,华为预计投入1200亿元进行创新研发。

  据统计,2018年广东全省研发经费支出超过2500亿元,PCT国际专利申请量约占全国一半,区域创新综合能力蝉联全国首位,这也是广东连续两年拿下第一。

  为了更好地振兴实体经济、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广东多举措优化实体经济发展环境。

  2017年,广东出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10条措施,优化实体经济营商环境。

  2018年9月,广东再推10个方面、61个政策点的“实体经济新十条”,在加强重大产业项目用地保障、强化重大产业项目服务、降低工业企业用地成本等方面提出了一批针对性更强、支持力度更大、更加务实管用的新举措。

  此后,广东围绕进一步优化审批服务、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降低民营企业生产经营成本、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构建清新型政商关系等方面,接连推出“民营经济十条”、《关于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措施》等新举措,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

  同时,广东也出台一系列突破性政策,支持企业建设技术中心,为企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营造良好环境。目前,广东已培育建设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01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245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