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珠洽会,我们会把最先进的五轴数控机床及其他新产品,包括机器人应用,通过更简单更方便的人机交换形式展示出来。”近日,珠海格力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沈显东向记者介绍该公司参与第五届“珠洽会”的筹备情况。

  记者另从珠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获悉,今年珠海市将有30家企业携百余件展品参展。

  沈显东介绍,该公司坚持自主研发,精益制造,掌握工业自动化核心技术。“我们与珠江西岸的兄弟城市有很多相关技术方面的洽谈,包括产学研方面的联合。我们之间不光是竞争,还有相互的扶持”。

  据介绍,2018年,珠海格力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已申请专利2000多项,其中发明专利1000多项,工业机器人、数控机床等5项核心产品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产品。

  作为全球产能最大的锂离子电池隔膜生产基地,珠海恩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线已实现全自动化。该公司生产总监李晓晨介绍,目前公司已建成12条锂离子电池隔膜湿法生产线,年产能为10亿平方米。二期项目将改扩建新增4条湿法生产线,预计2020年全部竣工,届时项目可实现年产值约40亿元。

  先进装备制造业是珠海市重点发展的产业领域。珠海市工信局局长沈岩介绍,2018年,珠海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083.74亿元,增长14.1%,增速居全省第一。2018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2914.74亿元,增速8%。其中工业占GDP的比重为43.14%,对GDP增长贡献率74.88%。

  沈岩表示,珠海装备制造业实力有所提升,“海陆空+智能制造”特色产业体系初步形成。2018年,珠海市装备制造业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71家,占全市装备制造业企业数(596家)的62.3%。智能制造发展势头迅猛,2018年,全市机器人制造及相关智能装备总产值99.2亿元,全市新增应用机器人961台套,拥有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智能制造领域骨干(培育)企业46家、省机器人生产骨干(培育)企业5家。

  (羊城晚报记者:郑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