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位于肇庆高新区的肇庆动力金属股份有限公司,36条智能化生产线忙碌运转,发动机铝合金缸盖、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壳体、底盘支架等一个个汽车关键零部件不断产出。

  近年来,肇庆着力引育以汽车及零部件、智能制造、节能环保装备等为主攻方向的先进装备制造业,打造新能源汽车、先进装备制造、节能环保三大千亿产业集群,以肇庆动力为代表的一批先进装备制造业“中坚力量”快速崛起。今年1—7月,肇庆装备制造业增加值104.3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近三成。

  设置五大展区

  23家企业携45件产品亮相

  在位于肇庆高新区的肇庆动力汽车及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生产基地中,36条生产线将引入30多台机器人、AGV小车等智能装备,同时建设轻量化精密铸件生产互联网云平台,打造智能化工厂。未来5年,这里将力争年销售额达25亿元。

  “汽车轻量化技术正成为汽车科研、生产制造等领域的重点探索方向,在国内这一领域里,我们处于领先位置。”肇庆动力副总经理郭锦强说,目前包括美国通用、凯迪拉克、一汽红旗、蔚来汽车等都成为了肇庆动力的客户。

  类似肇庆动力,一批先进装备制造业“中坚力量”在肇庆快速崛起。肇庆市政府副秘书长林伟文介绍,肇庆已有23家企业计划携45件(套)产品参加本届珠洽会,届时肇庆将设新能源汽车展区、先进装备展区、节能环保装备展区、装备零配件展区和综合展区5个展区,全面展示肇庆先进装备制造业的最新发展成果。

  目前,肇庆市招商投资推介组已组织邀请102名客商参会,其中国内知名客商10名,国际知名客商2名,其他客商邀请工作正在密锣紧鼓邀约中。

  本届珠洽会中,肇庆还将按签约项目能真正落地、投资主体明确而且属于先进装备制造业项目的原则,瞄准重点区域、重点目标企业,实行上门招商、目标招商、精准招商。

  肇庆共组织第五届珠洽会签约项目40个项目,计划投资总额263.7亿元,包括新引进项目34个、增资扩产项目6个。签约项目中,投资超百亿元1个、10亿—30亿元5个、5亿—9亿元的3个,1亿—4亿元的31个。

  打造千亿产业集群

  118个超亿元项目落户

  2017年,肇庆提出用5年打造新能源汽车、先进装备制造、节能环保三大千亿产业集群。近年来,肇庆着力引育以汽车及零部件、智能制造、节能环保装备等为主攻方向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先进装备制造产业正成为肇庆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肇庆市工信局总经济师周兆贤说,目前肇庆全市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企业321家,比2014年增加61家;装备制造业投资额从2014年120.6亿元增长到2018年150.6亿元,年均增长7.7%;今年1—7月,肇庆完成装备制造业增加值104.3亿元,同比增长4.8%。

  近年来,肇庆装备制造企业在中高端产业链和国际市场的话语权不断提升。其中,小鹏智能网联汽车是造车新势力头部企业,风华高科位居中国电子元件百强企业第11位,鸿图科技、鸿特精密、动力金属成为国内压铸行业龙头企业,登云汽配成为发动机气门行业龙头企业;宝龙汽车是华南地区唯一拥有国家防弹运钞车生产资质的专用车生产企业。

  同时,创新元素不断涌现。据统计,自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建设以来,肇庆新培育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企业60多家;新增装备制造业省级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等省级创新平台59家;32个项目产品达到国家或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水平。2018年,肇庆装备制造业完成技术改造投资42.06亿元,同比增长7.6%。

  招商引资方面,近年来肇庆取得良好进展。据统计,自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建设以来,肇庆吸引了小鹏汽车、国信通、奥士康等118个投资超亿元先进装备制造业项目落户,总投资额741.62亿元,其中,小鹏汽车项目作为肇庆产业强市“一号工程”,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率先破局,夯实了肇庆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后劲。

  (南方日报记者:余秋亮 林洛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