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2日,为期三天的第五届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珠洽会”)在佛山顺德落下帷幕。此次珠洽会上,来自顺德14家企业的28台(套)产品惊艳亮相,全面展现了顺德先进装备制造领域的综合实力。

  经过多年发展,作为制造业强区的佛山顺德,也早已成长为名副其实的先进装备制造业的翘楚,成为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当之无愧的“实力担当”。而如今,顺德又以“三核两高”为指引,推动包括先进装备制造在内的制造业向高质量发展。

  顺德新科技闪耀珠洽会

  佛山隆深机器人有限公司是在顺德本地崛起的一家机器人企业,在机器人集成领域深耕多年,帮助难以实现自动化的生产环节实现自动化,是隆深行走江湖的“看家本领”。

  此次珠洽会上,隆深展出了其研发出的国内第一条燃料电池膜电极全自动化生产线,一条生产线整合了燃料电池膜电极生产的各个环节。据隆深机器人项目总监席海山介绍,膜电极是燃料电池的核心部件,在过去膜电极的生产中,由于这一生产过程存在着较多的非标准化的操作,长期难以实现用机器人替代。往往需要人工一张张精细地将膜“贴附”上去,一张500毫米长,150毫米宽的膜,要用手工一片一片地贴在一起,并且压合,这一工序不仅耗时良久,还很容易出现问题。

  “膜电极这个科技感颇强的产品却只能用最原始的手工操作来生产。”席海山说,这可谓是困扰国内燃料电池生产过程中的一个痛点,却少有人关注,隆深决定从头开始对这个生产线进行研发。

  就在上个月月底,这条生产线已经在武汉的一家氢燃料电池生产企业投入使用。“我们的生产线生产一个膜电极只需要40秒,而人工操作短则需要5分钟~10分钟,长则需要20分钟~30分钟。”席海山表示,这一自动化生产线大大提高了燃料电池的生产效率,还保障了质量,对于燃料电池产业的发展意义重大。

  隆深的成就,不过是顺德机器人产业迅速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以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制造在顺德异军突起,成为当地先进装备制造业的中流砥柱,也是顺德装备制造业当中最为耀眼的一环。

  在本次珠洽会上,享誉世界的库卡机器人也携产品“亮相”。据悉,作为“世界500”强的顺德企业美的与全球机器人巨头“联姻”后打造的美的库卡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如今已“落地”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顺德片区内。依托国内机器人市场需求的增长,库卡供应国内的各款机器人都可以实现“顺德造”。随着这一基地全面建成,将能实现年产75000台机器人的超高产能,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机器人生产基地,成为顺德装备制造迈向国际创新的“主力军”。

  顺德本土机器人产业的迅速崛起、世界排名靠前的行业巨头进驻,使顺德成为了华南地区机器人集成系统解决方案聚集地,以机器人为核心的智能制造产业生态圈正加速形成。

  先进装备制造业全面发展

  珠洽会上一台台“顺德造”高精尖的设备,可谓如今顺德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强劲实力的最好写照。自2014年以来,顺德区积极响应省、市要求打造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战略规划,不断提升先进装备制造业规模与质量,使顺德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取得了飞速发展。

  今年1-7月,顺德装备产业规模达到1311.9亿元,同比增长8.1%。全区完成装备制造业增加值从2014年底的353.4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704.2亿元,年均增长约20%。

  难得的是,顺德的先进装备制造不仅在各领域上多点开花,更是形成了一支顺德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的梯队,为顺德先进装备的未来发展积累了充足的后劲。

  在珠洽会现场,由佛山山夏自动化机械有限公司带来的一款在全行业内全球首创的玻璃连线倒角机装备同样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这款装备可以自动修正玻璃产品生产当中的误差,为玻璃加工工业4.0方案的流水化、定制化生产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也是全行业内全世界首创产品,“之前一名工人一天最多能够生产两百多片完整的淋浴房玻璃,而如果使用该款设备,一小时就能完成,而且质量还更加稳定。”山夏自动化机械总经理黄先华说。

  让人感到意外的是,与众多备受关注的“明星企业”不同,山夏却是顺德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

  2014年,黄先华开始创业。创业不久便将公司搬到了顺德。在他看来,顺德完整的产业链配套以及丰富的潜在客户群,让这里成为了他创业最好的土壤。作为一家刚刚起步的科技类企业,他选择专注于玻璃的自动化切割这一细分领域。“在很多人看来,玻璃切割是个缺乏技术含量的体力活。实际上,专业的玻璃切割工序繁多,并且玻璃质地坚硬又易碎。”黄先华说,这一矛盾让自动化的设备在其面前常常无从下手。在国内,绝大多数的玻璃厂仍旧处在半自动化的阶段。敏锐地观察到这一市场需求,黄先华带领团队开始埋头研发。直到2017年,一款合格的“玻璃磨边自动连线倒角机”成功被研发出来。

  扎根顺德不到五年,山夏成长速度惊人,从一家只有十多人的小工厂快速成长为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如今山夏年销售规模超过3000万元,今年便能实现营收突破上规模。

  “一直以来,顺德注重培育企业梯度发展格局,全力构建既有“猛虎”又有“狼群”的产业发展结构。”顺德经济促进局副局长曾利平表示。数据显示,顺德有174家企业以细分领域优势获评佛山市“专精特新”企业,21家以营收及利润年均20%的增速获评广东省高成长中小企业,1320家小微企业进入“小升规”重点企业培育库。

  “三核两高”助推装备智造

  作为广东先进装备制造业的重要产业基地,顺德装备制造业基础雄厚,高端装备、智能装备制造领域在广东省乃至全国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目前顺德机械装备年产值超2300亿元,成为继家电产业后第二个突破2000亿元级的产业。拥有企业3000多家,产值超十亿元企业8家,上市企业13家,创造了综合实力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陶瓷机械,以及全国最大的木工机械制造、销售基地之一,占了全国近1/3产值。而这对于顺德而言还远非终点。据今年发布的《佛山市顺德区率先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实验方案》,“推动全区机械装备产业打造产值超5000亿元的全国领先产业集群”成了顺德产业创新发展的目标之一。

  对于顺德而言,想要推动机械装备产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科技创新是其中最重要的推动力量。

  去年的党代会上,顺德便提出要建设科技顺德,以科技力量武装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布局发展科技型新产业。推动制造智能化、创新全球化、发展绿色化。为此,顺德还迅速行动,谋划了一系列举措,包括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建设高水平创新平台和载体、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增量提质计划。

  以如今成长最快的机器人产业为例,其飞速成长的背后,便离不开顺德往科技方向积极引导及不遗余力的支持。近年来,顺德区先后出台实施《顺德区智能制造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以专项资金支持机器人产业招商,支持企业实施智能制造、“互联网+”应用、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和机器人代人,扶持工业及服务机器人制造及应用、智能制造集成企业、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发展,推动智能制造关键技术攻关和智能制造投融资金融服务的发展。这些政策为当地智能制造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支持,营造出了良好的智能制造应用及创新生态体系,有效推动了智能制造设备的研发生产。

  不久之前召开的顺德区委全会上,顺德又首度提出“三核两高”,作为顺德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引领战略。“高质量的制造业,是占据核心领域、掌握核心技术、生产核心部件,产品高质、品牌高端的制造业。”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表示。

  这一要求又为顺德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提出了明确的目标。以此为指引,如今,顺德一大批机械装备制造企业向高效、智能、自动、精密方向发展,产品价值链不断向高端延伸。

  (作者:张韬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