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6日,广东省长马兴瑞率省有关部门赴佛山顺德调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和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研究推动我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

  马兴瑞来到美的全球创新中心,仔细听取了企业关于智慧家电、工业互联网、智慧物流、机器人和自动化等业务板块的发展情况汇报。他充分肯定了企业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所取得的成效,并强调,要紧紧抓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大历史机遇,加大研发和技术改造的投入力度,推动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高质量发展。

  马兴瑞实地考察了北滘镇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点。顺德区充分运用省委赋予的率先建设广东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的政策,全区382个村级工业园已有117个园区192个项目启动改造,累计完成土地整理14572亩。马兴瑞指出,这是我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提出的“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特别是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走在全国前列的具体实践,是一项珠三角村级工业园向现代化产业园区升级的革命性变革。佛山市、顺德区要敢于担当,攻坚克难,推动村改局面取得更大突破。省有关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和指导支持,共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博智林机器人公司是顺德机器人谷的重要组成部分,正着力于构建以机器人为核心的智能科技产业体系。马兴瑞跟企业研发团队深入交流,并参观了博智林建筑机器人应用示范区,希望企业坚定信心,集聚创新资源和高端人才,以建筑机器人为切入点,做强做优机器人产业,不断提高项目工程质量,逐步加大机器人应用示范,营造优质产业生态。马兴瑞还强调,省有关部门要主动优化服务,推动制定行业技术标准,加快产业智能化、高端化、国际化发展。

  (记者:吴哲,通讯员:符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