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业务、云计算、5G+工业智造、5G+社会管理……即将在今年10月举行的第五届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上,5G技术的最新应用无疑将成为一大亮点。随着5G浪潮越来越近,在佛山,从政府到企业,都在快速进入5G赛道。

  今年正是中国5G商用元年,7月以来,南海、顺德两区相继落子布局5G,展开新一轮产业竞赛。南海宣布投5.3亿元加速5G建设布局;顺德多个镇街携手运营商打造5G园区;制造企业纷纷瞄准5G+互联网,与运营商签约描绘智能制造新图景。还有更多的佛山企业,从制造主设备到开发“5G+”产品,抢饮5G红利“头啖汤”。

  未来已来。从区域到产业,5G布局紧锣密鼓,5G的新图景逐渐清晰。在《佛山市加快推进5G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稿”)中,佛山提出,到2022年底,佛山要建成5G基站13400个,5G用户数达400万户,实现全市中心城区和重点镇街的5G网络全覆盖,使5G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赋能作用明显增强,形成全国5G应用先行区和5G产业集聚区。

  南顺领跑

  佛山快马加鞭布局5G

  顺德北滘镇内,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总部大楼A栋已经竣工。未来,这里不仅会成为机器人谷“超强大脑”聚集地,也将是世界级5G产业集聚区和5G融合应用区的一部分。随着5G的到来,一场新的竞争正在佛山各区拉开帷幕。

  南海和顺德率先站上了这一风口。早在7月9日,三龙湾南海片区率先发布《三龙湾南海片区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将投资共计5.3亿元,加快5G建设布局。其中“一园一区两路”启动区预计明年6月底前可完成5G信号的覆盖使用,这也是佛山首个集中规划5G基站建设的区域。

  按照上述规划,南海片区将围绕5G网络配套设施建设及应用进行规划,包括通信基站、配套设施建设及智慧灯杆应用拓展,重点对三山大道等16条城市道路、文翰湖等9个重点区域进行站点布局,一共规划建设宏站98座、微站638座,合计736座。

  通过5G的提前布局,南海希望一方面通过新科技为新产业落地加持,另一方面也在为传统制造业转型探路。南海区副区长、三龙湾南海片区建设局局长盘石介绍,接下来三龙湾南海片区将把握5G技术的风口,精准发力,瞄准5G技术的上下游产业,加快引入和培育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新媒体、电竞等新兴产业,加快打造5G产业集群,全力抢占5G应用及产业发展新高地,为南海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而顺德,更是动作频频。8月初,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与顺德区政府“牵手”成功,签订三方战略合作协议。未来,三方将就5G及ICT基础设施、云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及产业云平台、智慧园区、智慧城市、5G建造创新示范项目及其他可扩展的领域展开合作。

  根据战略合作总体框架协议,三方将围绕三大核心业务方向,签订5G示范园区合作协议、5G智慧建造创新示范项目合作协议以及人工智能产业云服务中心合作协议等3份项目合作协议。

  除了这次重量级的“牵手”,顺德各镇街已经在试水5G。光是今年7月,龙江镇和北滘镇就相继加入5G赛道。佛山首个5G智慧园区落户龙江,中国联塑集团和顺德万洋众创城成为建设试点;北滘则举办了“5G智慧小城”建设启动发布会,宣布全面推进5G网络及智慧城市建设,预计到明年底实现全镇5G网络全覆盖。

  此前,伦教街道与中国电信顺德分公司签订协议,将共同探索5G等技术与行业的深度融合,开展智慧园区试验示范基地的建设;而早在去年7月,由佛山移动携手顺德新能源汽车小镇共建的佛山首个5G小镇正式落户大良街道,佛山首张5G卡就是在该小镇发出,首通5G电话也在此打通。

  在5G发展赛道上,佛山各区各镇街正争先恐后。

  5G+工业互联网

  新技术图景逐步现雏形

  作为制造业大市,佛山发展工业互联网有着深厚的产业基础。5G+工业互联网由此被本土制造型企业视为转型升级的利器。虽然目前5G网络并未真正在企业落地应用,但由5G带来的新技术图景正逐步显现雏形。

  美的集团正率先进行5G智慧工厂的探索。在美的空调广州南沙智慧工厂内,不同型号的机器人在自动化生产线、立体仓库环节各司其职、互通声气;领先的智能网关技术打通工业互联网各关键节点,让年代、型号有相当差异的41类189台设备实现无缝连接……随着5G信号进入厂区,未来这里的海量工业数据将能更理想地实现实时互通。

  除了南沙智慧工厂外,如今美的集团微清、家用、洗衣机、冰箱等事业部已启动5G技术项目试点,微清事业部车间已实现5G网络覆盖。美的集团还正着力打造5G IoT实验室。

  而在龙江,作为国内大型建材家居产业集团,联塑集团总部每天有几百辆不同类型汽车进出,在目前网络条件下,对这些车辆进行精准实时监控非常困难。但借助5G技术,能对汽车的实时位置、货物进出情况等进行实时监控。

  同时,“联塑有4000多台设备,目前监控都是通过网线或者无线设备传输,运用了5G技术之后,可以对生产的效率和效益、耗电、安全性等方面进行实时监控。”联塑集团执行董事罗建峰说。

  “5G融入工业互联网将使应用场景进一步拓展。一方面可以利用5G大量获取工厂生产实时运行数据,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提升产品质量,降低成本、节能减排、优化决策;另一方面,在柔性化生产上,5G将使生产线高度灵活化,实现更加灵活、互联、协同的生产。此外,在人机协作方面,也有望实现复杂视觉、触觉的同步信息传输。”一位5G行业专家介绍。

  不难看出,5G将为制造业带来巨大变革。在不久前,佛山发布的意见稿中就明确指出,到2022年底,佛山要建成5G基站13400个,5G用户数达400万户,实现全市中心城区和重点镇街的5G网络全覆盖,将支持通信运营公司、5G企业建设面向智能制造、自动驾驶、超高清视频、虚拟现实、远程医疗、智慧城市等场景验证平台。

  其中,针对5G+智能制造,佛山将依托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工业园区等产业集聚区,在汽车制造、智能家电、陶瓷制造、家居家具、机器人等重点领域建设基于5G网络的工业互联网,开展标识解析、设备远程运维、机器视觉检测、移动机器人导航等应用。2022年底前,5G+智能制造示范项目不少于10个。

  佛企饮“头啖汤”

  盯上设备市场和智能产品大蛋糕

  政府在行动,企业在“抢跑”。除了将5G应用于生产制造中,5G设备市场和5G智能产品更成为佛山企业盯上的一块大蛋糕。5G网络的布局首先离不开基础配套设施,即移动通信基站,5G主设备厂商正因此将是最先受益的企业之一。

  当其他企业仍处于布局阶段时,业内有“小华为”之称的三水企业——广东盛路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盛路通信”)已经饮到了5G的“头啖汤”。

  作为国内天线制造龙头企业,盛路通信凭借全资子公司南京恒电成熟的有源相控阵产品技术,针对5G主站应用的大规模有源相控阵天线,已研制出首款模拟芯片28G64通道毫米波有源相控阵天线,并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国际通信展上展出,受到全球5G设备制造厂商的青睐。

  在5G通信产品,特别是在高频段毫米波产品方面,盛路通信也独具优势,其5G产品研发涵盖宏站、微站和点对点的中继传输,也有毫米波频段的有源相控阵和干线传输产品。

  而另一家佛山企业伊之密,则携手多家压铸企业开展5G压铸件应用方案的合作。不久前,珠海润星泰刚与伊之密签约,购买两套4000T全自动压铸岛用以生产5G通讯件。而无锡朗贤、金瑞高科等知名企业则已使用伊之密压铸机生产5G通讯滤波器。

  另一边,作为佛山的优势产业,家电领域更与5G发生着各类“化学反应”。今年3月,云米科技公司发布首台5G互联网冰箱。云米科技公司CEO陈小平介绍,云米科技定位于全屋互联网家电,在云米科技公司的自动组网解决方案中,5G将与家庭WiFi、蓝牙等网络混合共存,进一步实现家庭的无死角、实时网络覆盖。

  同时,云米的家电互联还将从屋内走向屋外,从家庭场景延伸至汽车、社区等关联场景,实现“人—车—家”互联。目前,云米已与一汽奔腾、易果生鲜、联合利华等品牌达成合作,拓展出了出行、社区、购物等外延场景,打破了家庭物联网产业边界,实现着智能家居产业的共融。

  此外,作为国内家电龙头企业,美的集团、万和集团也均推出了基于5G的智能产品。万和的实验大楼里专门设立了5G智能家电体验空间,包括热水器、烤炉等产品都可以实现5G网络连接。

  在5G技术的加持下,在佛山,万物互联正与传统制造业深度融合。

  (作者: 蓝志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