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我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表明我们党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坚定立场,提出有力举措,为民营经济发展导航定向。

  一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减税降费深入实施,让企业获得感不断增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使创新活力竞相迸发;着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企业成长强筋壮骨……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新设私营企业从业人员1103.9万人,同比增长24.03%。蓬勃发展的民营企业坚定信心、矢志创新,在中国经济的大海中激起阵阵波澜。

  回过头来思考,民营经济为何重要?因为它是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是推动我国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为何关键?因为民营经济活跃起来,高质量发展才会动能澎湃。

  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只能在发展中解决。推动民营经济实现更大发展,就是要改革体制、优化机制,打破制约民营企业做大做强的壁垒和障碍。

  负担减轻,是最有效的扶持。一个人负重太多,就没法跑快跑远;一个企业负担太重,就谈不上做大做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任何一家企业要想占得先手,都得轻装上阵、心无旁骛才行。今年以来,减税降费各项政策稳步推进,成为激发市场活力的重要抓手。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7834亿元,其中新增减税15109亿元,新增社保费降费2725亿元。真金白银的实惠,为企业减负、为创新加力,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信心。

  环境优化,是最直接的鼓励。良好的营商环境就像清新空气,让企业如沐春风、行动自如。随着近年来营商环境综合改革全面推进,一些看得到、摸得着的实惠大获好评。如今,开办企业时间更快了,项目审批流程更少了,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更高了,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也更强了。前不久,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中,我国营商环境总体排名跃居全球第31位,比上年提升了15位。而在发改委对全国41个城市的营商环境评价中,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都凭借创新做法和成熟经验,在单项指标中表现优异。

  融资便利,是最及时的帮助。企业卸下沉重的包袱,才能走得更远;插上资本的翅膀,则会飞得更高。解决好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是企业长远发展、基业长青的前提保障。一年来,各级政府在机制上想办法,把银行业绩考核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挂钩,解决不敢贷、不愿贷的问题;在渠道上做加法,持续扩大金融市场准入,发挥民营银行、小额贷款公司、风险投资、股权和债券等融资渠道作用。前三季度,我国民营企业贷款累计新增3.1万亿元,同比提高4.5个百分点。各种扶持举措如春风送暖,让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家感受到“自己人”的安全感和获得感。

  当前,我国居民收入稳步增长、消费潜力持续释放,创新活力不断激发,经济稳中向好的总体势头依然稳健。在政策利好、环境优化的刺激下,广大民营企业更要拓宽视野、主动作为,在日趋激烈的全球竞争中闯出广阔天地。

  (广州日报评论员:广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