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30余天里,宇瞳光学、佳禾智能、祥鑫科技3家莞企相继登陆资本市场,资本市场“东莞板块”高速崛起,A股上市企业增至30家。从宇瞳光学的安防光学镜头、佳禾智能的耳机,到祥鑫科技汽车模具,这一轮东莞上市企业均来自先进制造业。

  这是东莞在新一轮经济发展中的亮丽注脚,先进制造业逐渐成为“东莞制造”的新标签。今年前三季度,东莞交出一份成绩单,现代化产业主导地位明显:今年前三季度,东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2%,位居珠三角首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增速在珠三角排名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1%,在全省排第2位,珠三角排第2位,实现近6年来最快增速;出口总额增长7.2%,在珠三角排第1位;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完成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0.9%、17.9%,其中先进制造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超五成。

  亮丽成绩的背后,是东莞朝着“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先进制造业中心”的目标奋进,同步推动传统产业升级与培育新兴产业,加速孕育新动能,提升先进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向现代化经济强市高速迈进。

  规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排名珠三角第一

  “东莞塞车,全球缺货”反映了东莞曾经如日中天的制造业,全国服装1/5东莞造,全世界1/10的运动鞋东莞造,全世界1/5的电脑和手机东莞造……然而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东莞制造业外需市场急剧萎缩。

  在此背景下,东莞积极寻找突围之路,经过多年的努力,成功孕育出发展新动能——以先进制造业为战略抓手,从传统制造业走向高精尖。如今,先进制造业的比重逐年提升。据东莞市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底,东莞先进制造业比重首次超过50%。今年前三季度,东莞先进制造业完成工业增加值为1732.54亿元,增长10.9%,占规上工业增加值达53.7%。

  改革不止步。近年,东莞积极推动企业自动化、智能化升级,以提升先进制造业的水平。2017年,东莞提出以“全生态链”的方式推动智能制造发展,被工业和信息化部评为推动实施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市,成为广东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并受到国务院办公厅的通报表彰。

  在一系列政策红利的释放下,莞企智能化升级提速,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今年前三季度,东莞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3228.4亿元,同比增长8%,累计增速在珠三角排名第一。

  暨南大学经济系教授封小云说,在当下全球价值链逐渐升级的背景下,东莞从价值链的被动接受者,转型为主动参与者。在这个过程中,先进制造业成为东莞制造高质量发展的新标签。

  工业投资技改投资同比增长均超20%

  今年9月12日,位于东莞滨海湾新区交椅湾的4块建设用地出让,被紫光集团、欧菲光集团、正中集团分别收入囊中,将用于建设紫光芯云产业城一期项目、欧菲光电影像产业项目、正中创新综合体项目。这意味着近千亿投资总额产业巨头将落户滨海湾新区。

  今年以来,OPPO智能制造中心项目、紫光芯云产业城项目、欧菲光电影像产业项目、正中创新综合体项目……一个个先进制造业重大项目相继落地动工,产业巨头的虹吸效应将加速释放,未来滨海湾新区、乃至整个东莞将迎来新一轮高速发展的增长极。

  一大批先进制造业重大项目的落地、动工,不仅加快了产业巨头在东莞生根发芽,加快了东莞制造迭代的加速,还拉动了东莞工业投资快速增长。今年前三季度,东莞工业投资、技改投资同比增长21.2%、21.5%。

  从产业巨头落地到“隐形冠军”企业集群涌现,东莞制造加快向先进制造业跃升,迈向高质量发展。而新支柱产业的崛起,正重构着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产业版图,促使东莞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脉络日渐清晰。

  (南方日报记者:叶永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