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科技驱动,已经成为广东省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不断发扬敢为人先的精神,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走创新发展的道路。

  10月27日,《中国区域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在北京发布,按照报告,广东省区域创新能力自2017年以来,连续三年位居全国首位。

  发挥优势,补足短板,完善体制,鼓励创新。

  新的征程中,广东正在收获一个又一个创新“硕果”。

  企业创新

  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全国领先

  根据《报告》,从近几年的五个一级指标(企业创新、创新环境、创新绩效、知识创造、知识获取)排位来看,广东的科技创新能力正在得到全面提升。

  企业,是创新主体。广东的企业创新能力位居全国第一,同样是连续三年蝉联冠军,优势明显。

  为了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的活力和主动性。广东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树标提质行动,全省高新技术企业存量达到4.5万家,在全国将继续保持领先地位。同时,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培育力度,2019年前三季度全省已经入库的科技型中小企业27940家,位居全国第一。

  广东还大力支持企业建设研发机构,全省省级以上工程中心达到了5300家,截至今年9月底,全省科技企业孵化器总数达989家,众创空间达868处,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继续位列全国首位。

  创新环境

  不断出“好招” 营造好氛围

  创新活力,要有优质的创新土壤,要有宽松的创新氛围和环境。

  为了营造创新环境,广东不断“出好招”。

  广东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措施》(“科创十二条”),在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释放和激发创新活力方面,提出在经费使用、成果权属、国资管理等方面加大简政放权力度,赋予高校院所、科技人员更大的科研自主权等一系列改革力度大的政策举措。并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在人往来、钱过境、物流动等方面加快破题。在全国率先提出了一系列具有超前性、突破性的政策措施。  

  广东还高质量完成了《广东省自主创新促进条例》的修订工作。采取了一系列落实措施,对“三评”(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改革进一步细化,充分激发科技创新活力。推进科技奖励制度改革,启动修订《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励办法》。

  同时,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建设步伐加快,广深港、广珠澳“两廊”为主骨架的大湾区创新布局加快形成。强化部门协同创新,在19个领域布局建设省协同创新中心。大力推进农村科技特派员行动。全面实施人才“优粤卡”等政策,打造创新创业人才高地。

  根据《报告》,广东创新环境指标位居全国第1位,科技企业孵化器数、教育经费支出和高新技术企业数等多项指标均位居全国第一。

  创新绩效

  电子信息产业增加值增长6.2%

  创新是为了发展。

  广东出台《关于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广东省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办法》。 今年的1~8月,全省23家省级以上高新区营业总收入达35361.80亿元;广东高技术产业增加值6092.97亿元,同比增长6.2%,占规上工业比重的29.3%。其中,新能源汽车增长较快,产量增长191.2%;电子信息产业增加值增长6.2%,增幅高于规上工业增加值2.1个百分点。

  2019年《报告》,广东创新绩效能力位居全国第1位,其中,广东的产业结构、产业国际竞争力、就业等3个指标均排名第一,GDP、第三产业增加值、高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高技术产品出口额等多项三级指标排名均列全国第一。

  知识创造

  成建制、成体系引进高水平创新研究院

  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曾经是广东的短板。但是,通过近年来大力加强对基础研究和核心技术攻关的投入,成效正在逐步呈现。

  广东持续加大对基础研究投入,积极推进省实验室、大科学装置、高水平研究院、新型研发机构等重大工程建设,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增强创新发展后劲。 

  截至目前,广东已成功组织实施4批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项目,在量子通讯等高科技领域布局了一批研发项目。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基金委员会正式运行。在材料科学、信息科学等前沿必争领域启动首批13个基础研究重大项目。联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建立地方联合基金。加快建设散裂中子源、强流重离子加速器等一批国家大科学装置。新建第三批3家省实验室,10家省实验室布局基本完成。成建制、成体系引进10多家国家级大院大所在粤建设高水平创新研究院。广东省高校进入ESI世界1‰的学科6个,1‰~5‰的学科30个。

  因此,广东知识创造能力由2018年的全国第4位跃居第3位。

  知识获取

  首创“科技服务电商”模式

  创新,绝对不能故步自封、闭门造车。

  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广东有着海纳百川的胸怀,积极吸引国内外优质创新资源汇聚于此,鼓励和支持科技成果在此落地生根、发芽结果。

  广东制定了港澳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参与省级科技计划的若干规定,首次实现广东省财政科技资金从政府部门直接过境,粤港澳三地同时发布2019年度联合资助计划指南。

  广东还推进全省技术转移体系建设,1-8月,全省共认定登记技术合同17310项,增长24.2%;合同成交总金额921.10亿元,增长51.3%。改革科技创新券管理,依托华南技术转移中心首创“科技服务电商”模式。办好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赛区),2019年全省报名参赛企业总数持续增长,位居全国第一,港澳台企业积极参与大赛,参赛企业同比增长146%。

  广东知识获取能力位居全国第3位。

  如今,广东正站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历史新起点上,一手抓全面建设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一手加快打造科技创新强省,不仅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更要为建设科技创新强国提供广东智慧、贡献广东力量。

  广东,还将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强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建设省实验室、完善技术创新体系、加快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加快汇聚高层次创新人才、全面优化创新生态。

  (羊城晚报记者:李钢 陈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