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期3天的2019中国安全产业大会20日在广东佛山南海开幕,超3000位国内外安全领域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出席大会。

  大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应急管理部、广东省政府共同指导,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和佛山市政府联合主办,围绕“安全出行”“安全城市”“安全生产”和“安全服务”等主要内容,举办21场相关活动和论坛。

  开幕式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和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关于促进安全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安全产业联盟”正式成立,“国家安全产业示范园区联盟”正式发起;同时举行了赛迪(广东)机器人创新中心揭牌仪式、中国安全产业在线大会启动暨中国安全产业大会永久会址建设发布仪式。

  大会上,包括腾讯工业互联网粤港澳大湾区基地、中日韩数字科技产业园项目和Think Safer本质安全研究院、挪威船级社(DNVGL)国际安全评级学院等一批合作项目签约落地佛山南海,投资额约70亿元。项目涉及场景化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工业互联网安全、物联网安全、汽车轮胎安全、5G网联智能无人机系统、智能医用冷箱与云监控平台、应急安全创新等多个领域。这些重点产业项目和平台签约落地也将加速安全产业集聚,推动南海和佛山安全产业的发展。

  数据显示,2018年佛山市南海区安全产业规模超过240亿元,增长率近40%。南海区区长顾耀辉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南海将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南海)智能安全产业园,包括软硬件配套建设,吸引更多企业落户园区。他表示,未来南海安全产业将形成“丹灶制造、大沥服务”为主体的互动版块,将加大招商引资和政策扶持力度,完善安全产业链条,促使安全产业发展。

  中国安全产业技术及产品推介会当天在南海大沥举办,共设置安全工厂、安全城市、安全出行、安全服务四个企业展区,规划展出面积3.2万平方米,是去年推介会展览面积3倍以上,参展企业包含海康威视、大疆等一批龙头企业。

  该推介会首次推出“互动体验及实训区”,借助VR技术,设置地震体验馆、台风体验馆等互动体验设施,让观众通过实训演练、情景体验等形式学习安全知识。

  (中新网记者:程景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