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8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获悉,日前,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10家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简称“双跨平台”),作为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国家队”、工业数字转型重要支撑,广东共3家企业入选,位居全国第一。

  工业互联网平台被称为工业领域的Android平台,它通过构建基于海量数据采集、汇聚、分析的服务体系,聚集制造资源和能力,向中小企业输出生产、创新、资本、人才等服务,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是工业智能化发展的核心载体和新工业革命的关键基础设施。

  此次10家“双跨平台”推出,显示我国推进工业互联网应用,加快工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的速度有所加快,此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及推广指南》曾提出,到2020年,我国要培育10家左右的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

  当前,工业互联网在我国快速发展及应用,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早前曾表示,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已经超过了50家,重点平台平均连接的设备数量达到了59万台。“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加快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我们抢抓第四次工业革命机遇奠定了坚实基础”。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也曾表示,工业互联网作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正在加速数字产业化发展,助推产业数字化转型。

  作为经济大省,此番共3家企业入选“国家队”,分别是广东华为(FusionPlant工业互联网平台)、富士康(BEACON工业互联网平台)、树根互联(根云工业互联网平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这3家企业能够入选,主要原因是拥有较为突出的技术基础实力及较强的赋能中小型工业企业的能力。这背后是近年广东对工业转型升级的大力推动,包括重点推动“互联网+先进制造业”、注重培育提升工业互联网服务能力。

  按《广东省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方案》,到2020年广东要推动1万家工业企业运用工业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带动20万家企业“上云上平台”,进一步降低信息化构建成本;到2025年要在全国率先建成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和产业体系,形成1-2家达到国际水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技术产业体系构建及融合应用方面达国际先进水平。 

  上述3家平台近年均有不小突破,华为FusionPlant已服务企业用户2万多家,连接设备超过240万台套,工业应用软件(工业APP)数量超过2000个,以电子信息制造为重点,涵盖化工、钢铁、汽车、装备等多个行业;富士康BEACON已服务企业用户1100多家,连接工业设备超过70万台套,工业应用软件(工业APP)数量超过1000个,涵盖电子信息、轻工、装备等多个行业;树根互联根云工业互联网平台总部于2018年落户广州,目前已服务企业用户4万多家,连接工业设备超过45万台套,工业应用软件(工业APP)数量超过1000个,涵盖装备、化工、电子信息、轻工等多个行业领域。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表示,未来将重点支持华为、富士康、树根互联等“双跨平台”建设,加快推动全省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数字化转型,构建完善的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体系,促进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杜弘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