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制造业立省不动摇,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不动摇。”全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近日在广州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推动广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省作出全面部署。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一定要把我国制造业搞上去,把实体经济搞上去,扎扎实实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制造业发展,围绕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对于广东,总书记尤为关切,深情嘱咐广东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等四个方面“走在全国前列”。2018年10月,总书记亲临广东视察,再次对广东高质量发展提出要求:“希望广东率先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聚焦用力,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实施制造强国战略重要论述精神和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必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抓住机遇期和窗口期,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结构调整,优化区域布局,重塑产业格局,全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纵观世界工业史,制造业的竞争格局在很大程度上是由制造业重镇引领和决定的。广东是制造业大省,2018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23万亿元,其中制造业2.94万亿元,占全国1/8,以此参与世界制造业排名,已经跃升到第五位;在全国统计的85种主要工业产品中,广东产量居第一位的有15种,居前五位的有41种;广东还生产了全世界近一半的智能手机、三分之一的液晶电视、三成的空调。全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必须提高政治站位,立足战略大局,强化使命担当,把握发展大势,坚定信心决心,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摆在必争必胜的关键地位,放大优势长处,补齐短板弱项,率先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的现代产业体系,彻底改变广东制造业大而不强的格局,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承载时代机遇、履行时代担当。

  推动制造业转入高质量发展轨道,是一场深刻的产业变革,涉及一系列重大而深层次的调整。全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必须牢牢把握正确方向,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子走对走实走好。要正确把握自力更生、自主创新与开放合作的关系,努力掌控关键核心技术、关键制造业链条,在开放合作中提升自力更生、自主创新能力,牢牢掌握产业发展主动权;要正确把握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关系,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推进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的重中之重,发挥大湾区、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效应”;要正确把握世界变局中危与机的关系,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应对外部风险挑战中化危为机,打造完整产业生态,形成新的竞争优势;要正确把握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的关系,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中协调推动现代服务业稳步发展,在深度融合发展中迸发生机活力。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一场难度很大,但又绕不开、躲不过、非赢不可的硬仗。此次会议部署了“六大工程”——强核工程、立柱工程、强链工程、优化布局工程、品质工程、培土工程,以项目化、工程化的思路为广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明确了重点和抓手。全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就要抓紧实施“六大工程”,通过一个个关键技术、关键环节、关键链条的突破,不断开创制造强省建设新局面。其中,“强核工程”要以科技创新核心竞争力推动广东制造从根本上强起来;“立柱工程”要围绕工业“四基”筑牢产业基础,在新的高度挺起广东制造的产业脊梁;“强链工程”要打赢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在强链控链中推动产业链向高端跃升;“优化布局工程”要推动广东制造立足“一核一带一区”构建高质量发展空间;“品质工程”要对标一流标准体系,内外兼修创建广东制造金字招牌;“培土工程”要以培育“广东技工”为重点塑造制造发展环境新优势。

  没有强大的制造业,就没有国家和民族的强盛。全省各地区各部门务必深刻认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建设制造强省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按照省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要求,压实工作责任,坚定不移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来源:南方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