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1日,广东全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广州召开。广东制造,这个对中国乃至全球经济举足轻重的“硬品牌”,在发展增速调整、双向挤压以及中美经贸摩擦影响下如何逆势而上,引发广泛关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把重点放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近些年来,广东始终坚持制造业立省不动摇,着力抓好以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创新驱动成为发展的重要引擎,市场主体活力得到持续释放,有力促进了全省经济综合实力连续实现新跨越。

  坚持制造业立省不动摇,广东推动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顺应于全省发展趋势、国家战略需求和全球发展动态,广东省十多年前率先实施腾笼换鸟、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近年来,进一步提出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构建支撑广东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广东省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近两年翻了一倍多,达4.5万家,国家级高新区达14个;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明显,技术合同成交金额突破1000亿元;新经济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达25.5%。全省生产总值连续30年位居全国前列,今年有望突破10万亿大关,广东经济实现可持续增长、高质量发展,很大程度上正是得益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助推。

  以创新驱动推进三大变革,是广东高质量发展关键经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于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强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建成东莞散裂中子源、深圳国家基因库等一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启动两批共7家省实验室建设;实施“珠江人才计划”等重大人才工程,打造人才高地;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和智能制造……三大变革带动结构性质变,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占比从2012年的24.1%提高到2018年的31.5%;规模以上先进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占比从2012年的48.1%提高到2018年的56.4%。今年前三季度先进制造业同比增长5%,在工业中占比达到了55.9%。高技术制造业和先进制造业占比不断提高,创新发展新动力得到持续不断地激发。

  锚定中高端新坐标,开创广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近些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铆足力气攻关核心关键技术,积极培育电子信息、绿色石化、汽车、智能家电、机器人等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为制造业发展注入澎湃动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量超5万家,居全国第一,形成世界级制造业基地,市场动能不断增强,效益不断提升,走出一条向深向好的高质量发展路径。瞄准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新坐标,进一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坚持制造业立省的必然要求,是开创制造强省事业新局面的必然要求,也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必然要求。把握发展大势,放大优势长处,补齐短板弱项,切实贯彻落实省委强核工程、立柱工程、强链工程等“六大工程”决策部署,广东一定大有可为、有更大作为,书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篇章。

  (作者:高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