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2个村级工业园占地13.5万亩,占已投产工业用地面积的70%,却只贡献27%的产值和4.3%的税收……近年来,作为制造业大区的佛山顺德遭遇了产业空间不足的突出问题,村级工业园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拦路虎”。

  在此背景下,顺德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将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工作作为头号工程,集结优秀干部奔赴“村改”战场,区镇两级组织近1000名干部奋战在“村改”一线,以整改落实的实效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

  目前,顺德累计完成土地整理16265亩、复垦复绿1878亩、新建厂房713万平方米、关停淘汰落后风险企业4178家,为顺德未来发展腾出了发展空间,注入了新的动能,也为广东省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经验。

  打造担当有为“顺德铁军”

  在顺德,传统的村级工业园不仅经济效益低,而且污染严重、安全隐患巨大。面对挑战,顺德坚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选拔任用了一批敢担当善作为、有激情有抱负、能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干部;调整一批徘徊不前、不敢作为的干部,并命名了一批“担当有为先进集体”“担当有为先进个人”。

  同时,顺德抽调骨干精英组建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科学调配全区人力、财政、政策等资源。其中,2018年4月,顺德区委选派10个区职能部门各1名副局长分别驻点1个镇街,协助镇街策划项目、解决难题;选派109名中青年干部担任村、社区第一书记等职务,组织发动企业和群众。

  今年5月,顺德区委再度加码,再选派100名优秀干部到镇街,充实一线力量,直接参与项目推进,将村级工业园改造作为检验干部的试验场和主战场。

  一支日夜兼程攻坚克难的“顺德铁军”,成为顺德打赢这场攻坚战的关键力量。

  大胆创新总结六种改造模式

  面对艰巨的改革任务,顺德把重点放到解决实际问题上来,哪里阻碍高质量发展,就从哪里改革突破,以实践拓展高质量发展空间。

  在这一思路下,顺德充分放权,2018年以来已将30项国土管理、57项规划报建等权限下放至镇街实施。同时,顺德还建立并优化联审机制,实行“一园一策”“一事一议”,为项目疑难杂症打通快速破解渠道;每周定期召开项目会审,镇街、部门以及项目方面对面解决难题。

  针对审批链条上存在的问题,顺德建立并发布了“村改”项目高效审批“一竿子到底”跟进工作机制,使“村改”项目审批成为当地“最快速、最清晰、最贴身”的审批模式。

  通过一系列努力,顺德结合区域发展项目实际,大胆试验、积极创新,总结提炼出政府挂账收储、政府直接征收、企业自主改造、企业长租自管、政府统租统管、生态复垦复绿六种改造模式,有效地解决了村级工业园土地权属复杂、改造路径单一、各方利益难以平衡等难题。

  培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村级工业园改造不是简单的“破”和“立”,顺德必须在这一过程中重塑产业格局。

  一方面,该区正在重新布局产业空间,连片改造推动产业集聚。顺德宣布,计划将382个村级工业园整合成20个连片现代化产业集聚区,高标准规划、高水平建设30个现代主题产业园,并围绕这一总目标,加快建设顺德高质量发展综合示范区。

  只有打造连片的现代产业集聚区,才能彻底改变破旧无序的城乡面貌和散乱低端的产业形态,让村级工业园退出历史舞台。

  另一方面,顺德正在重新规划功能定位,培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该区明确提出,要将千辛万苦改造出来的空间用于发展先进制造业,着力引进培育有核心竞争力、发展前景好、成长性强的产业和企业。今年,顺德已引进17个总投资约56亿元的高科技项目进驻新园区。

  今年5月,顺德因“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成效好、闲置土地少且用地需求量大”获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成为“节地中国”的楷模。

  (南方日报记者:赵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