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拿好。我是你的下游服务商。一名中小企业负责人在容纳三百多人的会场中,隔着桌子把名片郑重地递给了中国联通广东分公司的工作人员。两个人交换名片的场景颇像一对一的“8分钟约会。不同的是这里没有鲜花、音乐,场景朴实却互动热烈,到结束前最后一分钟,不少这样约会的人还不舍回到座位,感叹时间不够用。

  11月21日下午,由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主办、广东省制造业协会承办的2019首场广东省大型骨干企业与中小企业合作对接活动在广东迎宾馆举行。

  在开场前,主办方特意标明了华为、广汽、比亚迪等重点企业的对接座位示意图和联络人名字,方便到场的中小企业负责人“按图索骥”,主动“相亲”。

  今年刚创业的朱贵有是广州黄埔一家高新材料公司的负责人。他的公司只有10多个人,是典型的小微企业。公司产品有机硅特种粘接胶颇有科技含量,主要用于特定的汽车、电子产品,在国内只有实力头部企业有需求。

  通过所在科技园通知,朱贵有不仅参加对接活动,还直接联系上了华为、比亚迪、广汽等公司,推介自家产品。“大企业带动小企业创新创业。”朱贵有对这句最近常听的话有了更深感受。他表示,生产汽车灯具的斯坦雷电气公司对朱贵有的特定胶水产生了浓厚兴趣,表示活动后进一步联系。

  大企业也伸出了“橄榄枝”,来自华为的王佳佳在对接活动圆桌论坛上介绍,华为云希望能和中小企业一起成长,通过人工智能来帮助制造业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打个比方,一尺布料原来可以做5件衣服,在AI帮助下可以做6件。”

  主办方介绍,这次对接活动安排大型骨干企业与参会中小企业进行一对一交流对接,希望推动两者间供应链优化合作,帮助传统企业实现上下游对接、产业升级,共同促进大中小企业及产业生态圈协同持续发展。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经济师庄乐从表示,广东已明确提出要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提出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

据悉,本次对接活动促使包括广汽集团、比亚迪、斯坦雷电气、新谱(广州)电子、广州智能装备产业集团、中国联通等10多家大型骨干企业与中小企业达成上下游意向合作,推动几十家中小企业融入大型骨干企业上下游产业链。类似的对接活动,12月也将继续开展。

  (羊城晚报记者:王丹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