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广东省工商联连续第四年公布了“2019广东省百强民营企业”榜单。榜单显示,2018年度营收超千亿的民企有9家,与上一年持平;营收超200亿民企有57家。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入榜企业的营收门槛首次超百亿元。

  2019广东百强民企名单中,包括9家超千亿级企业在内的91家民企均来自大湾区。“对民营企业来说,投资环境决定企业的经营环境。粤港澳大湾区的一系列优惠政策正好创造了良好的投资环境,有效促进了广东民营企业的发展。”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杨英表示。

  广深入榜企业占比过半

  深圳连续四年位列第一

  从入围企业的城市分布看,深圳以39家企业入榜位居第一,广州则以26家位列第二,比去年增加了3家。这是深圳连续第四年位列第一。来自粤北地区的韶关今年首次有企业跻身广东民企百强榜。从区域分布看,入榜企业中超九成企业来自大湾区。

  杨英认为,相比国内其他地区的民营企业,广东民营企业更具外向性。粤港澳大湾区不仅囊括了港澳两个国际化的都市,同时也为广东民营企业对外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一方面,粤港澳大湾区完备的基础设施建设优化了投资硬环境;另一方面,粤港澳大湾区作为国家发展战略,广东省及国家层面都在推进消除经济交流、合作方面的障碍,为大湾区的民营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增进国际合作创造了良好条件。

  传统行业占比下降

  新兴行业不断涌现

  从入围企业的行业分布看,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房地产业依然包揽前三名,分别有42家、13家、13家。同时,今年还增加了一个新行业入榜,即生态环保业。

  自2016年广东民企百强榜单首次发布以来,来自传统行业的民企数量逐年减少,与此同时,来自新兴行业的民企涌现。四年来一直占据第一名的制造业,企业数量从2016年的54家减至2019年的42家,与此同时,来自互联网服务业、生态环保业等新兴行业的民企数量呈上升趋势。

  “这个行业变化的趋势和近年来广东经济结构、产业结构的转变是同步的。随着广东产业转型的稳步推进,以往以传统的制造业为主的经济体系已经改变,新的业态、企业形态、商业模式等不断涌现,特别是有很多新技术企业正在快速成长,这是广东经济发展的一大进步。”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封小云表示,新业态的出现,既符合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也符合全球技术发展的走向。

  企业规模不断扩大

  民营经济支撑作用加强

  从入围企业规模的变化看,四年来,入榜的超千亿级民企从7家增至9家,超百亿元企业从56家变为100家。其中,电子信息产业的企业规模占比较大。今年入榜的电子信息产业企业数量为25家,总营业收入达到1.3万亿元,占所有入榜企业总营收近四分之一。

  同时,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广东企业从2016年的50家增至2019年的60家,另外今年还有46家和22家分别入围“2019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2019中国民营企业服务业100强”。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广东民营经济单位数同比增长10%,规上民营工业实现增加值1.26万亿元,增长7.1%,较全省增速快2.6个百分点。广东民营经济表现逆势而上,支撑作用不断增强。

  为促进广东民营经济发展,广东省先后推动实施了“实体经济十条”“民营经济十条”等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底,广东“实体经济十条”及修订版的实施累计为企业降低成本约2208亿元。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蓝海林认为,广东民营经济增长的背后,首先是广东政府的支持。一直以来,广东政府坚持保持开放和市场经济。在民营企业,特别是制造业的民营企业遇到困难时积极支持其发展,在为企业排忧解难方面做了很多努力。

  (南方日报记者:王彪,实习生:黄敏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