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云”正深刻改变人类生产生活!12月3日,由广东省人民政府、阿里巴巴集团主办,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广州市人民政府、佛山市人民政府、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承办的“广东省大数据开发者大会暨2019阿里云峰会·广东”在广州举办。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纺织品服装生产国。然而鲜为人知的是,在纺织厂24小时不停转的生产线上,相当于 “布匹生命线” 的质量检测工序,因其高标准的精度和速度成为困扰行业多年的瓶颈。

  峰会中由广东省政府和阿里云联合举办的广东工业智造创新大赛上,三千多支来自国内外知名高校、企业的顶尖AI人才,向纺织行业的“卡脖子”难题发起挑战。大赛先是提供了行业首个公开的高质量花色布瑕疵数据集,开发者们采用深度学习方法,成功设计出专用的瑕疵检测算法模型,整体准确率超过91%,这对于纺织业智能化升级无疑是个巨大的突破。此外,在布匹切割赛题方面,大赛也涌现了大量优秀研究成果,面料平均利用率提升2.21%。

  纺织制衣行业,仅是广东为新制造搭建“数字基础设施”的一个缩影。中国制造看广东,迈向新时代,工业互联网则是工业智造的“数字基础设施”,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已成为广东制造发展新引擎。阿里巴巴副总裁、阿里云智能IoT事业部总经理库伟表示,“我们希望帮助工厂从原来的单点变成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要素的融合,变成数字化智能化的工厂,并为工业产品带来智能化。过去2年,阿里云与合作伙伴一起助力数千家广东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综合成本降低了70%。”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刘幸,通讯员:江珍媚 林俊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