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老问题,在广东有应对新办法了。1月2日,广东省中小企业融资平台(以下简称“中小融平台”)正式上线。作为全国第一个对全域范围内中小企业进行商业信用分析评价的平台,中小融平台接入来自26个政府部门的213类政府数据,实现对全省1100多万家企业信息全面采集,用“数字政府+金融科技”方式破解中小企业痛点和银行的堵点。

  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何晓军表示,预计中小融平台今年将服务客户30万家;到2022年底,服务客户数将达100万家。

  全国首个全域中小企业商业信用分析评价平台

  “以往企业融资至少要跑5家银行,递交至少10份以上的纸质材料,审批时间至少30天,而且往往需要找中介,融资成本普遍在18%以上。”何晓军接受记者采访表示,在中小企业融资的问题上,不仅企业有痛点,银行也有难点。调研中,银行反映70%的中小企业提交材料不满足要求,同时,94%的银行反映严重缺乏企业经营数据等,直接导致银行难以对中小企业放贷。

  如何破解以上堵点痛点?广东拿出了“数字政府+金融科技”的方案。何晓军介绍,《广东省支持中小企业融资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22条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具体举措,其中就提出以金融科技赋能建设中小企业融资平台。

  据悉,中小融平台拥有来自26个政府部门的213类政府数据,实现对全省1100多万家企业信息全面采集,并进行企业风险评级和画像,成为全国第一个对全域范围内中小企业进行商业信用分析评价的平台。

  “通过平台,银行可查询到企业各种经营数据。”何晓军表示,这就解决了银行因严重缺乏企业经营数据无法对企业放贷而导致的融资难问题。

  从企业端的体验看,中小融平台整合直接融资、间接融资、供应链融资等多种模式。企业通过中小融平台,只需完成注册、认证、登录三步,即可在融资超市自动适配金融产品。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中小融平台已成功对接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平安银行等省内129家金融机构,上线319款金融产品,为企业打造一站式线上融资智能“生态圈”。

  启动仪式上,在短短10分钟内,惠州市升华工业有限公司、东莞珂洛赫慕电子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旭龙物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分别通过平台获得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平安银行112万元供应链融资授信、20万元知识产权融资授信、50万元外贸融资授信。

  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到企业融资中

  记者了解到,中小融平台还是全国首个以区块链为底层技术的中小融平台。启动仪式上,全国第一笔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的线上无抵押融资授信成功通过额度审核。

  中小融平台如何利用区块链技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何晓军介绍,制造业企业在申请供应链融资时,平台上的区块链技术可以对订单数据进行交叉验证,确保真实性的同时避免多头借贷。对于外贸企业,以前由于数据未实现共享不能建立风控抓手,现在通过中小融平台,外贸企业的海关、物流等数据和信用将清晰地呈现在银行面前,信息透明度提高,银行也敢于放款。

  (南方日报记者:陈颖,实习生:黄越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