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广东中小企业收到了一个“大礼包”——广东省中小企业融资平台(以下简称“中小融平台”)正式上线发布。它标志着数字政府和金融科技的深度融合,意味着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这些世界性难题的解决有了广东“答卷”。

  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何晓军介绍,针对广东制造业大省、外贸大省及科技创新大省的优势特点,制造业企业、外贸企业、科创企业三类企业及不同生命周期的企业均能在中小融平台上获得融资支持。

  据悉,中小融平台将政府数据与金融技术深度结合,构建了一站式线上科技金融生态圈,让广东中小企业融资有了新平台,让银行服务中小企业有了新工具。

  广东中小企业有了融资万能宝盒

  中小微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稳增长、增就业、促创新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可以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创新创业、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在中小融平台发布会上,仅用了短短3分钟,惠州市升华工业有限公司就获得了中国工商银行112万元供应链融资授信金额。公司负责人表示,通过中小融平台,他只需要完成注册、认证,登录三步,即可在融资超市自动适配金融产品,平台独有的区块链交叉验证功能让应收账款的真实性一目了然。“广东省的中小企业终于有了融资万能宝盒。”该司负责人表示。

  据悉,中小融平台的突出技术优势是运用了区块链技术,建立了信息共享、隐私保护和互信机制,不仅让企业信息真实不可篡改,也使金融机构得以依法依规实现企业信息查询。区块链对于解决制造业、外贸和科创三类中小企业融资的痛点均能发挥作用。

  以惠州市升华工业有限公司为例,该司多年前就已经是TCL集团的供应商,但大企业生态圈成员的身份未带来多少融资上的优势。发放贷款的中国工商银行方面表示,以往的供应链融资产品只能覆盖核心企业的一级供应商,而现在通过平台的区块链和电子凭证等技术,连通供应链的各个参与方,构筑真实交易背景链条,可以将核心企业强信用层层传导至供应链的末端,将七成多原先无法覆盖的客户纳入供应链信用体系,且数据可以交叉比对,杜绝了应收账款重复融资的情况。

  作为外贸大省,广东进出口业务占了全国五分之一份额,但外贸企业属于轻资产行业,往往也容易遭遇融资瓶颈。在中小融平台上线首日,广东旭龙物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获得平安银行50万元外贸融资授信金额。平安银行相关人员表示,因为数据未能实现共享,一直难以建立对外贸企业的风控抓手,通过平台,外贸企业的数据和信用被清晰地呈现在银行面前,银行也敢于放款了。

  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均是全国第一,此次科创企业也受惠于中小融平台,平台有效解决了初创科技企业因轻资产纳税低而无信用的痛点。东莞柯洛赫电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集团在中小融平台上就顺利通过中国建设银行“科技云贷”获得了20万元资金。这款产品基于小微企业拥有的专利等知识产权,运用大数据技术,采用全线上自助流程,为中小企业发放信用贷款,最高申请额度200万元。

  金融壹账通董事长兼CEO叶望春指出,中小融平台今天放出的三笔贷款具有标志性意义,未来每天都会在这个平台上诞生成千上万笔贷款。

  除了针对性解决三类中小企业的融资痛点,广东中小融平台的对应企业经营生命周期里不同阶段的融资诉求设计融资服务。在企业初创期,中小融平台结合企业信用类风险评估模型和金融机构融资产品进行融资匹配。当企业处于成长期,中小融平台结合企业的经营情况、贸易类风控模型,运用区块链技术进行供应链、贸易融资。当企业处于成熟期,通过中小融平台可以接入广东省股权交易中心实现直接融资。

  工行相关人士认为,推动产业链、区块链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可真正实现“科技向善、金融普惠”,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银行风控难、部门监管难的问题,为广东中小企业提供更强有力的综合化金融服务支持,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体验。

  打造一站式线上科技金融生态圈

  广东省中小企业融资平台充分利用广东“数字政府”数据资源和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手段,着力破解信息不对称难题,为企业提供多维度商业信用画像,量身定做提供供应链融资、贸易融资、知识产权融资等多种融资方案,并帮助金融机构强化风险管理能力、提高金融服务效能。

  据悉,通过新兴技术的支撑,中小融平台具备产品全、匹配准、融资快、服务灵、安全强、监管严六大特点。

  产品“全”体现为可以满足企业全生命周期融资需求。目前,平台已对129家金融机构,上线319款金融产品,堪称“融资超市”。从标准贷款产品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科技创新贷款、银税互动产品等一应俱全。

  匹配“准”体现为可以帮助企业快速筛选金融产品。平台依托数字政府的资源优势,整合多个第三方数据源,打通税务、司法、行政等公共数据及仓储物流、财务业绩、产品结构等经营数据,对企业进行多维度画像,梳理关系网络、搭建标签体系、量化信用评级,缓解信息不对称、不准确、不充分等问题,构建智能匹配引擎,形成“千企千面”的产品体验,实现资金供需的有效匹配。

  融资“快”体现为平台将实现操作全流程的线上化,一键申请、一秒反馈、半小时放款。企业只需一部手机、一台电脑,便可进行业务的轻松查找、方便查看、快速办理,甚至连“一次都不用跑”。

  服务“灵”体现为平台会对各类惠企政策进行收集整理、核心提炼、标签化处理,并搭建智能政策推荐模型,将政策嵌入业务流程,实现企业、业务、政策间的一一匹配,推动政策“走上门”,确保企业看得到、看得懂、用得上。

  安全“强”主要体现为通过金融壹账通领先的区块链技术,在保证数据安全和商业隐私的前提下,实现各类数据的交叉验证和分布式共享,确保数据透明化、真实化,夯实可信体系,为中小微企业申贷赋能,降低金融机构放贷成本。

  监管“严”体现为平台基于数据及指标构造风险预警体系,增强跨市场、跨业态、跨区域金融风险的识别、预警和处理能力,协助金融监管部门防范金融市场的异常波动,筑建金融风险防火墙,维护金融体系的稳健运行。

    

访谈

用金融科技精准滴灌中小企业

   

  广东省中小企业融资平台接入了来自26个政府部门的213类政府数据,对全省1100多万家企业信息全面采集,进行企业风险评级和画像。作为广东“数字政府”数据资源和金融科技手段的深度结合,平台是基于什么样的思路?相比以往举措,又有哪些创新的地方?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腾飞对此进行解答。

  问:与其他地区金融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措施相比,广东省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李腾飞:用一个词概括的话是“创新”。首先是政策制定的创新。过去制定文件的老路子一般是将分散在涉及中小企业融资各个业务口的条条款款集中起来,然后分工,哪里支持力度不够的加大一下支持,流程不顺的理一理。《广东省支持中小企业融资的若干政策措施》是以创新为出发点的,核心就是大数据结合金融科技。然后是贯彻落实的创新。我们要搭建的中小融平台实际上是贯穿于全文的一条主线,包括银企融资对接、供应链金融、贸易融资、知识产权融资、直接融资、风险分担和补偿、智能咨询、投诉应答等功能基本是通过这个平台去实现的,是线上为主的。只要数据真实、及时,风控模型设计得好,不需要人去介入,可以避免道德风险和操作风险,效率还高。中小融平台创新性地解决了信息不对称这个“融资难”的痛点问题;又依靠金融科技赋能实现了效率的提升,解决了“融资慢”问题;金融机构通过这个平台既能提升贷款的安全性,又能提高运营效率,“融资贵”自然也就降下来了。

  问:中小融平台如何调动各类金融机构的积极性,又能有效服务具备成长前景的中小企业?

  李腾飞: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实际上是在关注政策的精准性问题。我们在制定政策的时候就一直在思考精准性问题,《若干政策措施》要支持的是有发展前景的中小企业,是有所筛选的,中小融平台的风险画像和信用评价是一个甄别的过程,把好的选出来予以金融支持,包括:供应链核心企业的上下游中小企业、具备真实贸易背景的外贸企业、拥有专利、商标、著作权等知识产权的中小企业,还有“小升规”培育企业、高成长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保证资金流到真正需要且值得支持的企业那里。放贷企业的质量是好的,放贷资金安全能得到保障,支持企业发展能获得收益,金融机构的积极性自然而然也就调动起来了,这比硬性规定、强制条款都来得有效。

  (撰文:陈颖 黎华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