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尤其是高端制造业在深圳工业经济中发挥着“压舱石”的作用,撑起了实体经济的“脊梁”。未来,“制造业单项冠军之城”将是关于深圳的一种新定义。

  1月4日,前四批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的深圳企业名单在首届深圳企业创新促进大会上完整揭晓,大疆创新、中集车辆、海能达等产品市场份额位居全国第一、全球前三的17家深圳杰出企业赫然在列。

  所谓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是指长期专注于制造业某些特定细分产品市场、生产技术或工艺国际领先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前列的企业。相比2018年,深圳此次申报第四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的企业,有国际市场占有率高、研发投入强度持续加大、重视核心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的特点,为推动深圳市乃至全国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现实样本。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是我国提升综合国力的必由之路,对深圳来说,同样是发展之重器。近年来,深圳不断完善政策支撑体系,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扶持力度,推动装备制造业向精密制造、高端智能制造方面转型升级。

  2019年上半年,深圳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0.3%、11.0%、11.1%。这样的数据表明,制造业尤其是高端制造业在深圳工业经济中发挥着“压舱石”的作用,撑起了实体经济的“脊梁”。

  从这些属于深圳军团的制造业单项冠军名单中,我们更能直观地感受到高端制造的魅力。比如,大疆创新占据全球消费级无人机七成以上的市场份额,中集车辆重新构建半挂车全球运营体系,海能达为智能专网通信领域提供全球领先的设备与解决方案,大族激光为全球客户提供完善的激光加工解决方案……它们在各自的细分领域里不断掘进,抢占世界前沿,从不同方向发力,带动城市经济占据现代制造业的制高点,迈向全球价值链高端。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深圳高科技制造业的比重已经占到制造业的70%,在全国遥遥领先,具有良好的高科技制造业基础和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利用5G和人工智能赋能制造业,深圳未来有潜力打造全球智能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占据全球智能制造业的制高点和领先优势。

  根据《深圳市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3年)》,深圳将强化前沿基础研究,推进核心关键技术攻关、智能产品创新,打造人工智能人才高地。到2020年,深圳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将突破1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达到3000亿元。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指出,“粤港澳大湾区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制造业智能化发展,以机器人及其关键零部件、高速高精加工装备和智能成套装备为重点,大力发展智能制造装备和产品。”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则提出,深圳要“率先建设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这样的顶层设计,为深圳高端制造业发展按下了快进键。

  深圳有很多头衔,未来,“制造业单项冠军之城”将是关于深圳的一种新定义。在“双区驱动”的重大历史机遇下,加快创建制造业创新中心,培育更多、更具全球竞争力的制造业单项冠军,出现在深圳脚下的,将是一条更加宽阔的赛道。

  (作者:子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