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0日,羊城晚报记者“新春走基层”,走进“乐昌产业转移工业园”。该工业园系东莞大朗对口帮扶乐昌产业共建,提供万人就业岗位,当地户籍人口回流家门口就业,给当地带来了巨大变化。

  在家乡找到一份收入不错的工作

  在乐昌高铁站出口的转角处,就是乐昌市长来镇和村所在地。长来镇的镇长邹方球掰着手指给记者说了一串数字:三年前长来镇的常住人口1.5万人不到,三年后现今该镇的常住人口达到了1.9万人。“和以前走出去珠三角打工的情形不一样了,现在粤北常住人口的回流,很大程度在于已经可以在家乡找到一份收入不错的工作”;邹方球还告诉记者,回流的都是35-45岁的青壮年,这部分人群都是家庭里的顶梁柱。

  今年34岁的赖世岳是乐昌五山镇人,2003年赖世岳就离开家乡踏上了外出打工之路,在深圳打工的16年期间认识女友、结婚生子。赖世岳告诉记者,自从两个小孩到了就学年龄,妻子就从深圳辞职回来乐昌照顾小孩,而赖世岳就留在深圳工厂继续上班;去年8月,赖世岳从深圳辞职,回到家乡乐昌做起了一名产业工人。

  在乐昌优泰德电器有限公司,羊城晚报记者采访了赖世岳。赖世岳告诉记者,在深圳宝安的企业,工资是五六千一个月;现在在乐昌上班,拿到手的工资也有五六千,同时老板还很信任他,跟进厂里生产的管理工作,都是他在做,这让他觉得自己不仅受到重视,还能得到更多的锻炼机会。“在深圳打工的弟弟赖玉财也打算明年回来,不再出去深圳了”。和深圳高不可攀的房价相比,赖世岳下一步的愿望,就是一边上班一边在乐昌买房,结束和妻儿一起租房的历史。

  “务工人员回流,主要的原因是在家乡能找到一份收入不错的工作,”东莞大朗乐昌对口帮扶指挥部总指挥曾悦认为,“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可以照顾父母、小孩,不用夫妻两地分居,在珠三角买房子的首付,在家乡可以买一套住得很好的房子了,更何况现在产业工人的收入差距越来越小,产业工人的回流弥补了产业转移中的企业招工缺口。”

  产业园提供近2万个就业岗位

  赖世岳口中提到的能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正是来自于近三年来发生巨变的“乐昌产业转移工业园”里的企业。

  广东新风缘空气净化设备有限公司是东莞的一家企业,也是东莞企业里转移过去乐昌的一家。1月10日,在乐昌产业转移工业园里,该企业的总经理甘兵指着正在建设中的工地告诉记者,他们企业在产业园区里购买了近50亩土地,现正在建设中,预计在2020年年中投产。

  为什么选择进驻乐昌?甘兵告诉记者,跟大朗乐昌对口帮扶指挥部的全体工作人员不无关系。在招商引资中,指挥部的工作人员详解招商引资的政策,并经常对有意进驻园区而又在考察中的企业嘘寒问暖,在指挥部总指挥曾悦等工作人员多次陪同实地考察后,甘兵下定决心进驻乐昌产业园。“来之前最担心的就是用人招工,在了解到目前有不少的产业工人回流后,我就彻底放心了。”甘兵说。

  “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跟进人、一跟到底”,这“四个一”是东莞乐昌对口帮扶指挥部、乐昌产业转移工业园、乐昌商务局在招商引资开展工作中的法宝。指挥部的总指挥曾悦介绍,招商引资是当地市委、市政府的“一把手工程”;2017年以来,产业园累计引进项目125个,其中亿元项目43个、高新技术企业30家、新三板上市企业5家。合同投资额136.88亿元,推动项目动工建设64个,投产39个。目前,该产业园已经提供一万多个就业工作岗位,全部实现投产后将提供就业岗位两万个。

  (文/羊城晚报记者:王红虹)